網頁

2011年12月23日 星期五

早期療育--人際關係--察覺問題--遇到別人嘲弄時要如何自處(二)--感謝萬華醫院何老師的支持及回覆



感謝萬華醫院何老師的支持及回覆...

芳芳媽媽~
首先給你的用心鼓鼓掌!!!!!
我沒看過這麼詳細的守則 哈哈 ~~


看完之後, 我的初步想法是
人與人之間關係有時候不那麼容易納入某個條件裡
所以 我想請你提醒姊姊
這些守則只是通則 裡面還是有彈性!

另一方面,小芳芳的自我已經慢慢出來了。
她也會開始意識到別人的想法 慾望等等跟自己不同
當她的想法與別人的想法不同時,就可能會有一些摩擦。

所以,我覺得媽媽在與小芳芳互動時,
可以試著讓她有機會說明自己想要什麼,同時你也要說出你的想法。

嘗試讓她理解原來別人的想法可能不是他想要的之後,
讓她慢慢學習要用什麼方式與他人協調

過程中,你可以引導她,給她機會練習喔!


何老師, 謝謝您.

因著何老師的提醒, 最近和小芳芳漫步在公園時不經意提到:"小芳芳, 妳最喜歡吃什麼?", 以前這種問題都是老師或別人問我, 因為小芳芳口語能力弱, 所以没有想過要問她...

結果小芳芳想了想、笑一笑, 好像不知要如何回答...
我接著告訴她:"巧虎喜歡吃甜甜圈、琪琪喜歡吃草莓蛋糕、哆啦A夢喜歡吃銅鑼燒, 那小芳芳喜歡吃什麼?"
因著這樣的引導, 小芳芳笑著說:"蓮霧."
我接著告訴她:"哦! 小芳芳喜歡吃蓮霧.", 請她跟著一起說.

會多試著讓小芳芳有機會說明自己想要什麼,同時也會跟小芳芳表達媽媽的想法.  我想該調整的是我自己對小芳芳的心態, 媽媽應該自己多多學習如何引導小芳芳表達自己的意思.  我要加油!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