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月31日 星期二

早期療育--如何訓練小孩下肢的力氣--童心園(Weplay)腳踏車

對於肌肉張力低的小孩需要訓練其肌力來取代低張力是一段漫長且遙遠的過程, 如果把"跳躍"當作是一個基本門檻, 只能說我們一直很認真的努力中.  對於一般的小孩來說"跳躍"或許可以說是與生俱來的能力, 年紀到了自然就會, 但對肌肉張力低、天生力氣很差的小孩來說是費盡努力才能得來的, 而小芳芳就是其中之一.

很多物理治療師都提過騎腳踏車是一個訓練下肢肌力及肌耐力很好的運動, 在執行卡羅萊納課程中也一直嘗試著讓小芳芳騎腳踏車, 但是一般的腳踏車的腳踏踩墊是位在坐位的二側正下方, 小芳芳一直無法踩得動一般的腳踏車, 這是我一直覺得困擾的... 但也是我必須面對的問題...



圖片來源: http://www.weplay.com.tw
有一天在小芳芳就學的托兒所看到一輛紅色的腳踏車, 腳踏踩墊是位在手把的下方, 這台腳踏車喚起我多年前的記憶...似乎曾在台大物理治療室看過類似的腳踏車, 腳踏踩墊是位在手把的下方, 這樣的腳踏車比較適合肌肉張力低的小孩騎, 因為在騎時如果力氣不夠, 整個身體可以往後傾斜利用身體的力量(亦即髖伸直肌的力量)來協助做出將踏板往下踩的動作, 改善大腿前側肌肉力量不足而踩不動腳踏車的情形, 而且這款腳踏車設計的很貼心, 在座位上有個可以支撐腰部的地方.

看到園所有這台腳踏車很興奮地跑去和園所的特教老師討論是否可以讓小芳芳在學校練習此腳踏車, 結果特教老師告訴我這台童心園(Weplay)腳踏車是 L的, 對小芳芳來說是太大了, 如果媽媽想買可能要買 M的比較適合小芳芳.  頓時有點失望, 但想想没關係至少我找到了對的方向, 在帶小芳芳這樣的小孩, 我一直都知道方向是最重要的, 只要方向對了, 後續努力可以再想辦法.

隔了幾天園所的特教老師打電話告訴我說:"小芳芳媽媽, 我試著讓小芳芳背書包騎這台腳踏車, 這樣可以讓小芳芳在坐時身體坐比較前面解決腳踏車太大無法踩到腳踏踩墊的問題, 而且書包可以當做靠墊也滿合適的.  用這樣的方式讓小芳芳練習, 在園所比較平滑地板上騎是可以騎得動的.  您可以考慮買這台腳踏車, 這樣可以騎到小芳芳大班上小學前是划得來的."  真是感謝讚美主, 主替我開了道路.

為了查驗這款童心園(Weplay)腳踏車的優點, 我也陸續去尋找答案發現其優點如下:

1. 童心園(Weplay)腳踏車没有任何的鏈條, 所以當小朋友的腳没有踩動腳踏踩墊時, 這款腳踏車會立即停住, 解決了一般腳踏車在小朋友的腳没有踩動腳踏踩墊後仍會往前衝的後勁.  也因為有這款安全性優勢, 所以有很多幼兒園會選購這款腳踏車.

2. 童心園(Weplay)腳踏車的車體是真材實料的鐵, 腳踏車重量有 9公斤, 騎起來比較穩健, 不用擔心轉彎時的衝力.  承重量是 40公斤.

3. 童心園(Weplay)腳踏車★通過歐盟CE產品品質認證與美國ASTM安規, 當然也是我們考量其優點的重要因素之一.


 因此決定找來一台童心園(Weplay)腳踏車讓小芳芳練習, 期待著在今年春天....風和日麗的青年公園和騎著腳踏車的小芳芳一起上學去.  藉著每天上下學的時間, 把下肢的肌耐力練習融入到日常生活當中是現在的我所期待的美麗願景, 這不僅是期望而是我們一步一腳印地往正確的方向前進.  請為小芳芳的努力及媽媽的認真加油... 謝謝!

分享我們尋找很久所得的方案, 希望能幫助到有需要的朋友.


相關文章介紹:

早期療育--如何訓練小孩下肢的力氣--正確的上下樓梯之練習

早期療育--肌肉張力低的小孩--肌力是靠練出來的

早期療育--利用上下學時間進行療育--感謝天氣晴

3 則留言:

芳芳媽咪 提到...

感謝宏恩醫院物理治療師陳詩詠老師的建議如下:

Dear 小芳芳媽媽
身體往後主要是利用髖伸直肌,來共同協助大腿前側的肌肉做出將踏板下踩的動作,文章此段落建議改成:

『因為在騎時如果力氣不夠, 整個身體可以往後傾斜,利用髖伸直肌的力量來協助做出將踏板往下踩的動作, 改善大腿前側肌肉力量不足而踩不動腳踏車的情形。而且這款腳踏車設計的很貼心......』

小芳芳媽媽的文章我想真的是許多接觸早療的家長們很珍貴的資源,辛苦了~但我覺得這是一件很有價值的事!

小芳芳媽媽加油 [:)]

晴阿母 提到...

Dear芳芳媽咪~
因為前陣子常調派到別的案子資源
所以較沒留言 但還是都會進來看喔
謝謝您在忙碌中 還提供如此寶貴的建議
我之前就很想買這台腳踏車 但單價有點高 剛好我女兒的幼兒園有購買S的 我女兒長得較嬌小 騎起來是剛剛好 但畢竟在學校 能騎的時間較短 而且聽園長說戶外活動時間 我女兒是較喜歡去玩溜滑梯 看媽咪的分享 我也想買一台 下課後或假日 能讓她多騎 訓練腿部肌肉 但我女兒粉嬌小 可能要買M的 想請問媽咪 小芳芳幾公分呢 可以騎得到L啊~? L的很大台吧 一般轎車應該不方便載噢...
謝謝芳芳媽咪囉~
以馬內利!! 加油!!!

芳芳媽咪 提到...

晴阿母,

請看今天分享的文章, 在文章中有回覆到您的問題.

早期療育--利用上下學時間進行療育--感謝天氣晴

我們一起加油吧! 對了, 還是要請您多為我代禱. 感恩.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