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早期療育--離婚官司--結婚14週年紀念日-- 勇敢地面對自己的婚姻(十四)--恩怨情仇的轉移

很多事情一開始没有勇氣解決, 現在必須付出更多的心血來彌補...我想我必須為當初的不勇敢來付出代價...

結婚多年來, 從"他"的角度告訴我的都是"他"大哥、大嫂如何的對待"他"不好, 我只知道他們一直因為財產問題有糾紛, 而且彼此根本是互不往來的.  "他"與"他"大哥之間的恩怨情仇..."他"在小芳芳出生後轉移到姐姐芳芳和小芳芳身上, 而"他"自己一點都没有發覺...

好多次姐姐芳芳和小芳芳在一起玩, 小朋友一起玩爭執是難免的, 但是當"他"看到倆姐妹爭執時, 總是把小事化大的痛罵姐姐芳芳一頓, "他"那種恩怨情仇的轉移是非常明顯的, 但是"他"那種人是無法接受別人說實話的, 當任何人想說開口說實話時, "他"總是用嚴厲的口吻及怒氣把想說實話的人的嘴巴堵住.  或是狠狠地在口語上修理對方一頓, 所以在"他"的生命中, "他"幾乎是聽不到別人的真心話.

身為"他"的老婆, 我曾經試過幾次要跟"他"說實話, 但我得到的後果是"羞辱"二個字.  我想這也是我們認識不久即結婚所必須付出的代價.  也因為"他"這樣的對待, 造成姐姐芳芳面對很多委曲的問題時總是沉默以對, 以前"他"總是罵姐姐芳芳:"妳是啞巴."   在我印象中最嚴重的一次是我在客廳桌上寫程式, 倆姐妹在我桌子旁邊玩而"他"則是在浴室中...

突然, "他"從浴室走出來大喊:"姐姐芳芳, 妳為什麼要踢妹妹?",
我在她們倆姐妹旁邊我都没看到姐姐踢妹妹, 我也被"他"弄得一頭霧水,
但是"他"要我閉嘴並嚴厲地斥責姐姐芳芳, 要姐姐芳芳罰站.
我只是心疼地看著芳芳頭低低的掉淚, 等"他"罵完姐姐芳芳後,
我過去問姐姐芳芳:"妳没有踢妹妹, 妳為什麼不跟爸爸說?"
姐姐芳芳用委曲的表情及佈滿淚水的眼矇告訴我:"爸爸只要罵過就好了, 反駁只會被罵的更慘...", 聽姐姐芳芳這麼說, 我的心好痛, 這是不對的, 所以我決定去跟"他"說實話,

我走到臥室去告訴"他":"姐姐芳芳没有踢妹妹...",
結果, "他"用滿臉的怒氣、睜大的眼睛...氣勢凌人的指著我說:"都是妳教小孩說謊...",
然後, 怒氣沖沖地走到客廳對著姐姐芳芳說:"妳是不是有踢妹妹?  不要學媽媽說謊...".

我親眼看著姐姐芳芳在爸爸的逼迫下說謊了, 她點點頭地說:"有"...




那時候, 我的心都碎了...我可憐的女兒, 是我讓妳在這樣的環境中成長...

這件事也是讓我勇敢地面對自己婚姻的重要事件之一, 我再不 do something, 我這個女兒真的會被毀掉...

這二年多的單親生活, 姐姐芳芳的情況是有比較好轉, 但是她面對事情時的膽怯及默默地不說話的態度...我想這是我現在要面對及解決的問題...

我該如何的幫助姐姐芳芳呢?
我想諮詢專家的意見並求主帶領...
讓我有智慧解決目前所遇到的難題...求主眷顧, 感謝讚美主.


求主指引

7 則留言:

呂姐 提到...

可愛的媽媽辛苦了!母親節將至~~先祝福您母親節快樂^_^
見日光之下,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智慧的未必得糧食;明哲的未必得資財;靈巧的未必得喜悅。所臨到眾人的是在乎當時的機會。
努力的媽媽您一向是把握當下!!呂姐衷心相信〝人在做 天在看〞自作孽不可活人們老是忘記啊!不是不報是時機未到~~

芳芳媽咪 提到...

回覆來源: https://www.facebook.com/redbeaniceteacher/posts/401131746584508?notif_t=share_comment

蔡家珍: 媽咪,心疼妳更心疼姐姐所受的對待。這時候妳的陪伴對姐姐而言是非常的重要,但請不要忘了還有妹妹!
對於姐姐,除了尋求心理諮詢,媽媽更要重新的建立妳跟姐姐的親子關係。姐姐會隱藏自己的情緒,是因為她(習慣)了!跟她害怕!害怕害妳擔心,害怕她的行為又會引來什麼後果。這真的需要時間,讓她,讓妳能走的出來。
加油!有事,需要肩膀,需要支持一定要說出來,也許我不能給你很好的建議,但我願意聽妳說。

妳要相信妳們會越來越好!真的!

芳芳媽咪 提到...

謝謝您的回覆, 我知道光靠自己的力量是不行的, 要想辦法找資源、找解決問題的方案.

我也不想溺死, 我要帶著我二個女兒好好的活下去. 只是發覺問題好多, 但總是要勇敢的一個一個解決. 我會加油! 我相信只要我認真過每一天, 未來會是美好的.

芳芳媽咪 提到...

回覆來源: https://www.facebook.com/redbeaniceteacher/posts/401131746584508?notif_t=share_comment

洪仲清臨床心理師
親愛的媽媽:

我相信您一定花許多時間要讓姊姊重建信心,我相信您也會使用同理與接納的方式,這是正確的方向,接下來,就是時間的問題!

一般我們這樣說,孩子被不當對待幾年,我們就要還她幾年的時間。

我自己的經驗,自信是會提升的,如果我們持續接納、同理,讓孩子時時感受愛~

加油!

芳芳媽咪 提到...

洪老師,

謝謝您的回覆. 很多事情的處理, 方向很重要. 我一直很怕自己方向錯誤,
只要方向正確, 不論多少年總會看到成果的.

謝謝您的指引, 我會加油~
好好地用耐心+愛心來滋養小樹苗, 讓她成長茁壯.

芳芳媽咪 提到...

回覆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redbeaniceteacher/posts/401131746584508?notif_t=share_comment

洪仲清臨床心理師 這本書好像不錯,給您參考!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62300

芳芳媽咪 提到...

回覆來源: https://www.facebook.com/messages/1534650910

謝謝何老師的回覆.

其實這個問題真的有點難
我的想法是 當媽媽看到姐姐受委屈的時候(如同你做的)
要給予安慰 讓姐姐知道其實媽媽知道姐姐沒有踢妹妹

但要怎麼讓姐姐在下次遇到類似狀況時
用什麼態度或方式面對
則是需要媽媽自己怎麼示範如何面對爸爸的不實指控了
而這部份因為我不在現場
很難告訴你們該怎麼做最好或不好
所以 我只能向上帝禱告 希望上帝給媽媽智慧
畢竟我沒辦法改變爸爸

不好意思~覺得這次難題真的有點困難
希望還是對你們有幫助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