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9月13日 星期二

早期療育--離婚官司--交往期間妳到男方家要看什麼?

曾在面對婚姻的難題中提到在2010年暑假參與了某婦女協會所舉辦的婦女團體諮商, 這個婦女協會即是現代婦女協會, 而所舉辦的婦女團體諮商即是針對家暴婦女所做的團體諮商, 帶領的老師是野百合社會工作師的翁慧真老師.

在這個為期二個月八堂課當中, 翁慧真老師在某一堂課中發給我們大家一人一張四開圖畫紙, 要我們想一想在婚姻關係中"我"自已及先生在他們家中的地位. 
例如:  右側的關係圖, 這表示這個家庭是個重男輕女的家庭, 這個大嫂應該是個很能幹的大嫂才會爬到這個地位, 如果在這個家中生了一個兒子, 這個兒子的地位應該很自然因著性別而排在第二層或第三層, 在這樣的家庭如果這個家庭的感情是很互相幫忙的, 妳要離婚時應該很難爭取到監護權; 如果這是妳自己本身家庭的排列模式, 那如果妳要離婚, 妳要心理有數, 您的娘家應該對您不會有太大的幫助或支持, 因為妳在家中的地位本來就是在最下層.  如果妳家中的兄弟姐妹都是排在同一層的地位, 那妳離婚時, 娘家應該是會很挺妳的.

當翁慧真老師把這個概念告訴我們時, 我心想"怎麼會有這樣的方法可以細膩地觀察出一個概況", 如果早知道...在13年前, 我應該不會笨笨地踏入這樣的家庭...

千金難買早知道....所以當我接觸到翁慧真老師所自創的這個觀察法時, 我即在想...有一天等我比較站起來時, 我一定要把這個方法分享出去, 讓還未結婚的女性知道, 在交往時妳到男方家中要看什麼?  觀察什麼?  要聰明一點的去觀察及了解, 不要笨笨地頭低低的去讓人家看妳, 然後吃完飯後乖乖地去洗碗....  著自己將來的幸福, 要用心的去觀察....

中國人的社會本來就揹負很重的歷史包袱, 重男輕女、男尊女卑的觀念, 以及社會上的認定...認為結婚婦女應該....., 台灣的高離婚率及家暴都和這歷史包袱有著息息相關的牽連.

努力過後, 雖然婚姻仍走到這樣的地步, 但仍希望未走入婚姻的女性能夠幸福...

期待台灣社會有更多的幸福婚姻, 也期待您們將來如果生了兒子, 千萬不要讓歷史再重演, 請去除『重男輕女、男尊女卑的觀念』,  教導他們男女平等, 要互相尊重.   千萬不要因著是兒子而順著他, 讓他隨意的發脾氣...    為著台灣社會的幸福, 請生兒子的母親及未來可能是兒子的媽的您, 把歷史包袱從自己兒子身上去除開始做起.  感恩~

圖片來源: blog.udn.com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