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9月27日 星期二

聽障生愛閱讀 跨越障礙成資優---2010/10/22

以下資料來源: http://www.mdnkids.com/info/news/adv_listdetail.asp?serial=69558&keyword=%E9%81%B2%E7%B7%A9

聽障生愛閱讀 跨越障礙成資優---2010/10/22

陳祥麟/臺北報導

重度聽障的臺北縣介壽國小學童陳泓儒,不但是茶藝高手,還曾受邀在聽障奧運會吹奏直笛,他的夢想是「和麻吉一 起環遊世界」。也是聽障的江翠國中數理資優生廖信評,從小就愛閱讀,他說:「寫作可以抒發情緒,算數學可以忘掉煩惱。」兩名聽障兒不但是好朋友,他們的故 事還收錄在《擁夢飛翔——十位北縣勇者的故事》,昨天獲縣府表揚。

九年級的廖信評,兩歲時被醫師判定為輕度智障及重度聽障,但他從小跟 著經營藥局的爸爸玩「數錢遊戲」,數數正確又快速,而且能舉一反三,參加幼兒杯數學比賽還得冠軍。這給了爸媽很大信心,相信兒子的智力正常,只是聽障造成 學習遲緩。媽媽吳桂蓉一路陪伴他學習,每天閱讀兩小時,培養閱讀習慣,還會帶他出國旅行,鼓勵他寫旅遊日記。

因為大量閱讀,廖信評愛上寫作,他參加全國聽障國語文競賽,昨天傳回好消息,獲得北區初賽第一名。除了寫作,他參加許多數理競賽也都有優異成績,最佳成績是六年級到新加坡參加亞太小學數學奧林匹亞競賽,抱回冠軍。他說:「我喜愛數學,常在解題過程中找到樂趣與成就感。」

五年級的陳泓儒,左耳戴助聽器,右耳戴電子耳,雖然重度聽障,但在媽媽羅美淑的眼裡,他卻是個貼心的孩子。看到媽媽做家事太辛苦,他會主動為媽媽搥背,在 學校也會幫助唐氏症同學彭子庭。他說:「我像是子庭的哥哥,他要上廁所,我會陪他去;不會的功課,我會教他。他是我的麻吉。」他在三年級時參加學校茶藝 社,學習奉茶禮儀,「我泡的蜜香紅茶很好喝,因為裡面加了我的愛心,我會泡茶給媽媽喝。」

陳泓儒跨越聽覺障礙,學習打擊樂和直笛,他除了努力背譜,也會多聽CD。去年他受邀參與聽障奧運嘉年華演出,他站在臺上,從助聽器裡聽到觀眾的掌聲,他好開心。他說:「很高興大家喜歡我吹奏的音樂。」

北縣教育局出版的《擁夢飛翔》,還收錄了其他八個學生在逆境中奮鬥的故事,包括兩名總統教育獎得主:竹圍國中林家湄、北一女中顏曼如;兩名北縣圓夢基金得 主:北市華江高中吳淑儀、師大附中旺佑臻;以及身心障礙學生:北港國小李織安、三芝國中楊博清、五峰國中陳鴻竣、林口啟智學校劉德富。

圖說:陳泓儒(左)和廖信評都是聽障生,他們奮鬥的故事收錄在北縣新書中。攝影/陳壁銘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