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11月20日 星期六

早期療育--如何做時間控管

這是芳芳和媽媽一起完成的作品
常聽到早療媽媽提起每天忙得暈頭轉向的, 每天有一大堆事情要做, 有的甚至忙到星期幾要帶小孩到哪裡療育都想不起來.  我自己每天也是很忙, 要經營部落格、要輔導芳芳的功課、要帶小芳芳跑療育、要煮飯、要做家事、要蒐集資料準備和"他"打官司、要找免費法律諮商、要和專業治療師討論小芳芳的療育情況、要和學校老師討論小芳芳在學校的表現並加上我自己在日常生活中的看見整合出小芳芳進展, 也常常在寫文章寫到一半小芳芳在睡夢中哼哼叫, 必須去按撫她.  其實時間真得不夠用.  必須一個人至少當二個人用.  我的方法或許不是很好, 但希望能分享我的方法讓早療媽媽參考.


1. 態度很重要:  您必須要明白的知道需要想要不同的.  有些事情是自己很想做的, 但不是那麼急迫.  這部份就必須稍微暫緩, 不是不要做.  而是慢一點做.  把需要做的事情先做好.

2. 改變很重要:  不要害怕改變, 生活會一團亂或無法達到您想要的結果時, 就必須靠改變的力量來幫助您達成目標.  

3. 規劃優先順序: 拿一張紙把需要做的事情逐一條列出來(是需要做的, 而不是想要做的), 再依列出來的資料排定先後順序.  優先順序的排列需要考慮其時間緊迫性、重要性及影響的程度.

4. 時間規劃列出哪些事情可以時間重疊做.  我最喜歡舉的例子是當您同時要洗碗、洗衣服、燒開水時, 我會先把衣服放到洗衣機去泡→把水壺的水裝好, 放到瓦斯爐上燒開水→把要洗的碗分類稍微沖一下水→有時碗太多, 我會抺好泡沫後, 先把部份沖水收好→回頭去把洗衣機按下去洗→再回來繼續洗碗→等水燒開了之後, 把瓦斯爐的火關掉→同時碗也洗好了.   又例如, 我會把到郵局辦事及去圖書館還書排在一起, 因為是同一個方向, 然後去接芳芳放學.  所以這件事情會排在芳芳放學前.  不過大部份時, 芳芳都是自己上下學.

5. 學習整合規劃, 借力使力: 想辦法把事情整合起來, 借重專業人士的力量把事情做的更好.  您必須要能了解, 誰能幫您什麼忙, 尋求對的人及對的方法來幫忙解決問題.   舉個例子來說, 我就很感謝國興托兒所的協助, 在小芳芳如厠的部份, 我整合了巡廻老師的建議、班級老師在學校的回饋、醫院治療師的分享及媽媽自己日常生活中的看見, 整合好之後, 回頭找國興托兒所的特教瑞芝老師來討論要如何調整小芳芳在學校的如厠訓練.  並請求所有老師一致性協助.  因為在幼稚園某些時段是由不同老師輪值帶領, 所以一致的處理方式很重要.

6. 定時檢視做事的方法及效果:  若成效不彰, 要了解為什麼事情没有進展, 發現問題, 解決問題, 不要害怕改變, 改變是為了讓事情更有成效.  我常說:"最怕的就是愚公移山, 移了半天, 方向不對就是白搭."

 以上是我自己的經驗分享給大家, 希望能幫助到需要幫助的人.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