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11月10日 星期三

早期療育--特殊兒童的牙齒保健

圖片來源mag.udn.com
說真得要讓孩子有一口好牙好像没有那麼容易, 芳芳和小芳芳從小我就堅持不讓她們吃糖果, 除非她們會用牙膏刷牙及把水從口腔吐出來的能力培養好.  即使如此, 芳芳和小芳芳還是有少許蛀牙的情況.

芳芳的蛀牙是在牙縫之間, 所以正確的使用牙線是非常重要, 而小芳芳的蛀牙情況是在還没使用牙膏刷牙之前, 記得小芳芳在育仁發展中心上課時, 育仁每學期都會有牙醫師來幫小朋友牙齒塗氟漆.  塗完氟漆當天是不能刷牙.  免得把氟漆刷掉.   所以, 小芳芳在育仁發展中心上課時, 對小芳芳的牙齒保健, 我就比較放心, 因為有牙醫師定期來檢查.



當小芳芳離開育仁發展中心到國興托兒所上課時, 我問了托兒所是否會有牙醫師定期來幫小朋友檢查牙齒保健.  答案是没有, 要家長自己帶去給牙醫師檢查.  但是, 為孩子找個合適的牙醫師好像没有那麼容易; 所以, 我回頭找了育仁發展中心的廖社工, 請問她 "小芳芳離開育仁之後, 是否也可以配合牙醫師定期檢查時間回來檢查及塗氟." 答案是可以吔,  真好!  這樣就省掉找牙醫師的時間.

99.11.9 (星期二) 早上, 我帶小芳芳回到育仁來定期檢查牙齒及塗氟.  第一次踏上育仁的五樓, 没想到五樓像是一家牙醫診所, 設備很完善.  由於小芳芳比較小, 醫師要我坐在檢查椅上抱著小芳芳, 讓小芳芳正面朝著我躺在牙醫師的大腿上, 牙醫拿著牙刷並教我如何用大姆指及食指撐開小芳芳的嘴巴使用貝氏刷牙法刷牙, 要刷在牙肉及牙齒中間, 牙刷不是拿正的, 是有點牙刷背面的側邊貼著牙肉斜斜的刷.

在YouTube找到諾貝爾牙醫診所提供貝氏刷牙法的影片提供大家參考.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7a380e14PA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