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早期療育--內化需要很多的耐心、恆心及支持

小芳芳的肌耐力很弱, 所以會慢慢地把事情教她, 讓她一件一件學, 而學習的重點就是讓她自己做, 簡單的事情重覆做.  等她學會了且內化了再教新的, 但也可視領域的不同, 同時教導不同的事情.  自從跟著廖教授學習卡羅萊納課程之後, 回顧快滿一年的時間, 發覺我的觀察能力藉由卡羅萊納的執行, 真得也進步很多.  教學相長, 有時候想想, 天父可能要成就我、祝福我, 所以給我小芳芳這樣的小孩來幫助我成長, 讓我學習更多.

藉著觀察小芳芳學習的過程, 我發覺內化對肌肉張力低的小孩有一定的挑戰性, 必須持續提升她的肌耐力才能成就她的學習.  舉例說明,



讓小芳芳自己拿遙控器對準電視開關電視、墊脚尖按DVD開關、搬裝滿玩具的大奶粉罐來輔助她自己站上去開關音響開闢, 這樣的流程是在10月份的時候教她的.  一開始, 小芳芳很高興做得佷好, 而且可以感覺到她很有成就感.  每次看到她去搬裝滿玩具的大奶粉罐時, 蹲下去抱起有點重量的大奶粉罐, 看她用力站起來的那一刻真得很為她高興, 這個動作對練習腿的肌耐力很有幫助, 因為大奶粉罐有點重量, 所以對她而言不是那麼容易拿起來, 但她會想盡辦法來把它拿起來.  這是值得喝采的地方.

本來我以為這樣的流程小芳芳己經內化, 但最近我發現, 她可能意識到這樣的流程是很費力的, 而且她對這個流程的成就感、滿足點己經到了頂點, 所以在媽媽請她關電視、DVD及音響時, 她又開始出現哼哼叫的情況.  這一年來, 我發現這是小芳芳在學習過程中所會發生的情況.  如何堅持地執行...幫助她渡過這個時期, 讓她順利把這個流程內化是很重要的.  我採用的方式是鼓勵她, 告訴她:"妳可以的...加油", 千萬不要在這個時候幫她做, 讓她自己來.  這也是訓練她要有耐心及恆心的最佳時機點.

簡單的事情重覆做, 其實就是邁向成功的秘訣.  重點是您能不能有恆心、有毅力的執行下去.  所以才會有一句話說:"執行力是很重要的".   當然, 不斷的回頭、檢視做事的方法是否正確也是很重要的.

 以上是我和小芳芳互動的分享, 供大家參考.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