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3月21日 星期三

早期療育 -- 肌肉張力低 -- 我的低張女兒

什麼是肌肉張力低?  肌肉本身會有張力, 例如我們坐著並没有用任何力氣但並不會滑下來, 這就是有張力在支撐著, 而這個張力也可以說是天生的.  肌肉張力低是不會改變的, 只能靠後天加強肌力來輔助.  小芳芳就是肌肉張力低需要很大量體能訓練的小孩.   記得小芳芳大約1歲時第一次到民生早療中心評估時, 醫生說小芳芳的 Trunk (軀幹)  太軟了大約只有5個月.

這種小孩天生肌肉張力低, 所以一些平常小朋友本能即做得到的事情, 肌肉張力低的小孩是要費盡九牛二虎之力才能達成, 他們不是懶, 但是他們能躺著, 就不會坐著; 能坐著就不會站著,  因為用力對他們來說...真的很累, 而且他/她們會很容易累, 所以在訓練體能上需要特別用心及刻意製造成很好玩的樣子來引發她的興趣及動機...






小芳芳是到了 4 歲多, 快 5歲才會跳, 小芳芳的大動作和一般小孩比還是很弱, 但跟她自己比是進步很多...別人天生下來就會依年齡而自然發展出來的東西, 我們卻是耗盡很大努力才得到...真的很辛苦...


在陪了小芳芳快10年的療育(前一陣子, 我還一直以為小芳芳已 11歲了, 我真的忙暈了...), 我最近對我這個低張女兒...突然有個想法...

1. 當年, 台大的物理治療師曾跟我說過, 對小芳芳的教導就是替她建立一個個的行為模組, 讓她知道遇到事情時, 要如何處理...在多年後的今天, 我似乎知道, 為什麼老師這麼說...

2. 這麼多年的陪同療育, 我知道小芳芳一直都有著動作計劃的問題...

3. 對我而言, 小芳芳的每一條肌肉幾乎都是練出來的, 
    (1) 我們從小...一起走很多路...
    (2) 接著, 小芳芳的手腕和腳踝帶著沙包訓練力氣





    (3) 當小芳芳比較有一點力氣時, 因為肌肉力氣不足, 在成長過程中, 發現很多的代償動作....需要注意及調整...
    (4) 後來, 發現...小芳芳的力氣有一點練起來之後, 她的有些動作, 會因著她不懂得控制她的力道, 而讓我有不舒服的情況...這個問題困擾了我好長一段時間, 在尚未找到解決方案之前, 我只能要求她不要去碰別人肩膀以上的地方, 因為我怕她不小心讓別人受傷...
    (5) 在那個階段, 我知道小芳芳的肌力還是很不足, 但因為她不會控制力氣, 每個動作都好像是瞬間的爆發力, 雖然她的肌力還是需要練習, 但我只能不得不地選擇讓她卸下沙包的練習動作, 因為若是她的不小心....傷到他人, 那個風險是我承擔不起的...

    (6) 後來, 因為神的恩典, 我們接觸了核心肌群的訓練(core muscle), 在宏恩醫院老師的陪同下, 小芳芳開始了棒式支撐...在經過一年的訓練, 我發現...小芳芳把力氣撐在我身上, 讓我不舒服的感覺不見了...這是小芳芳的核心基群的力氣有了好的開端...





    (7) 接著, 宏恩醫院的物理治療師, 對小芳芳的教導...開始轉向教導小芳芳如何使用她自己力氣的技巧, 開始教小芳芳如何用她練起來的力氣, 運用在日常的生活中....因為小芳芳常會發生用錯力氣的情況, 就好像小芳芳在洗碗, 她一開始用的是肩膀以上及臉的力氣, 後來經過教導, 她開始知道, 在洗碗時, 她的手指姿勢要伸直用力去壓住菜瓜布去施力來洗碗...才洗得乾淨...

綜合上述的經驗, 我對這個低張的女兒有一個想法....所以, 我直接開口請教了物理治療師, 像小芳芳這樣低張的小孩是本來就會伴隨著有動作計劃的問題, 還是會因著她的核心肌群訓練, 肌肉力氣足夠了, 動作計劃就會自然地慢慢發展出來....






老師提到...肌張力動作計畫是兩個不一樣的東西,肌張力與核心肌群訓練的很好,未必就會有好的動作計畫能力,但這兩者都對於執行日常生活活動很重要,動作計畫是需要透過很多學習與模仿而內化這件事,所以這兩者不能混為一談,就算有很好的核心與肌張力,動作計畫的學習還是必須長期的練習才能把這兩件事做好, 因此在某些動作技巧的學習上,還需教導 "動作策略" .

在理清我的問題點後, 我倒是輕鬆不少, 至少我知道問題點, 小芳芳有動作計劃問題, 不是她的問題, 因為她本來天生就缺乏這樣的組成能力, 那我們就教她啊...至少在她不會 或 做錯時, 可不可以告訴自己...可以罵她, 但罵一點點就好, 因為她也不是故意的, 她就是缺乏那樣的經驗值, 她缺乏, 我們就供應, 讓她大量的練習, 讓她在生活學習中, 自己做並從錯誤中學習...讓她在錯誤過程中學到正確的方法, 我們能做的...就是容忍她的錯... 但在我們一般人的角度看去, 會認為她們做事漫不經心、嚴謹度很差,,,






今天晚上, 我特別跟姐姐芳芳說...媽媽打算讓妹妹學習做日常生活中的事情, 可預期地...會有很多的狀況發生, 為了盯小芳芳做事的嚴謹度, 媽媽一定會多多少少罵她, 讓她警醒知道要注意, 並學習做事前先思考一下, 等一下要做什麼, 步驟流程是什麼...以減少小芳芳犯錯的機會...

以小芳芳的立場, 她是認為媽媽罵太兇了, 姐姐芳芳是說...颱風可不可不要掃到她....這二點, 我自己也會加以小心...不要太過 OVER...

今天我告訴小芳芳...媽媽會要求妳的嚴謹度, 而且事情做錯後, 媽媽會教妳如何解決的方法及步驟, 但妳自己要學起來並記在心上, 當妳還没完全記住時, 同樣的錯...會一再的發生, 當有一天...妳發現媽媽罵妳的情況減少時, 那也就是妳準備好迎接妳自己美好人生的開始...我們一起加油...一起努力, 這是媽媽在放手之前應該教會妳的功課...孩子, 妳要加油!






雅各書 1:12
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
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
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