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5月5日 星期六

早期療育--為什麼功能活動設計執行不起來--小牛撐地

回頭看到之前的文章早期療育--訓練手的肌耐力--小牛撐地 早期療育--訓練手的肌耐力--小牛撐地(二)說真的, 很多活動在一開始可以執行起來, 但能不能真的持續...小孩的配合度是很大的問題.  在2010年12月我也曾經很努力的讓小芳芳執行小牛撐地, 但僅僅維持不到1個月, 一開始小芳芳可能覺得新鮮好玩, 但做了一陣子後...那個辛苦的感覺已把好玩的新鮮感抹煞了, 雖然有好吃的增強物介入, 但終究無法持續.



當時是用一個適合她使用的箱子, 高度剛好讓她撐地, 撐起來時脊椎是平的.  本來看似完美的活動, 但到最後小芳芳會自動身體往後挪, 原本是大腿靠在箱子上, 到最後變成肚子靠在箱子上.  甚至是整個胸部靠在箱子上, 因為她覺得很辛苦、很累.  這我也可以理解.  要我們大人持續每天做數十個仰臥起坐, 很多大人都做不到, 更何況是小朋友.

但是, 這樣的小孩...為了她將來的幸福還是要想辦法執行小牛撐地, 在今年我們重新執行小牛撐地的活動, 一開始一樣是給小孩一個設定範圍, 讓她明顯知道只要撐到做完某一件活動即可休息, 在這樣預知起始及終點的活動, 小朋友比較能接受及忍耐.  因為她知道做完某件事即可結束此活動.


目前我們是週間每天都會執行小牛耕田, 若耕
耕不起來時就改成小牛撐地.  小牛撐地時, 我是讓小芳芳的大撐在我的大腿上並讓小芳芳玩四連環.  小芳芳知道只要投完四連環, 她即完成小牛撐地活動.  在過程中, 我也會視情況讓小芳芳休息一下.  而做完小牛耕田或小牛撐地後, 我會讓小芳芳享受她所喜歡的北海鱈魚香絲當做獎勵.



分析這次執行會成功的原因如下:
1.  小牛耕田: 一開始我是用手讓小芳芳的大撐在我的大腿上來執行小牛耕田.  這樣小芳芳比較容易小牛耕田成功, 因為她比較不會那麼累.  但累的人會是媽媽, 因為我必須是用跪走的方式來協助小芳芳小牛耕田.   等成功經驗一段時間了, 而小芳芳小牛耕田比較順時才改用提小芳芳腳踝上方的小腿來執行小牛耕田.  這時媽媽就比較輕鬆了.

2.  小牛撐地: 是讓小芳芳的大撐在我的大腿上, 這樣讓她感覺有"一起"做的感覺.  我想"一起"做的感覺是很重要, 至少不會有孤軍奮鬥的感覺.  記住, 在執行小牛撐地時, 支撐物讓腳抬的愈高, 手所撐的承受力量即愈多.  可以用支撐物的高度來調整小牛撐地的難易度.

3. 小芳芳超喜歡北海鱈魚香絲, 我想這也是重點之一.



以上是我們摸索出來的"眉角", 分享給有需要的人.






相關文章: 早期療育--口腔肌肉的練習--最棒的增強物--北海鱈魚香絲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