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早期療育--語言與認知的提昇--圖卡教具的運用

圖片來源: 理特尚http://www.littlesun.tw/catalog/
一般小孩在三歲以前, 醫生不太會直接下斷語說他/她是智障或自閉等等類型, 大部份家長得到的答案都是以"遲緩" 或 "學習能力較慢"來才取代.  有的比較樂觀的醫師甚至會告訴您:"小孩是界於臨界, 也就是說和一般小孩相比是屬於後段班", 除非小孩的症狀是相當明顯.

經過小孩和家長的努力及時光的流逝, 小孩是屬於什麼類型慢慢地時間證明了一切, 小芳芳是典型學習能力較慢的小孩, 記得小芳芳 2歲以前, 教她認識臉上的基本五官就練習好久, 怎麼教都教不會, 在這將近三年陪伴小芳芳療育的日子, 一點一滴的裝備自己的能力, 我現在比較能像治療師一樣拿到一個教具時做多種的變化, 甚至以所處的環境及當時身邊所擁有的資源因時地宜的來教小芳芳.  相信家長們常遇到的一件事情是例如您想教小孩手指肌耐力的操作, 但他/她卻想玩家家酒的情況, 在這樣的情況, 您就要見招拆招把您想要教的目標融入到他/她想要玩的玩具或遊戲中.

在治療室中, 我最喜歡觀察的是治療師是用什麼教具或輔具來教小芳芳, 最常問治療師的一件事是:"您用這樣的方式在教或引導小芳芳, 重點是要訓練她什麼?", 在陪同療育時要仔細觀察治療師是如何引導, 當小孩出現一些情緒反應或不專心時, 治療師採取的策略是什麼?  在觀察的同時, 我會去注意如果同樣一件事情, 我可能會採取的策略和治療師實際採取的策略不同時, 在上課結束後我會請教老師您採取這樣的策略用意是什麼, 這樣我們家長自己才能直正地把能力裝備在我們身上.

小芳芳的語言及認知相對於其他領域是比較落後, 所以我會特別去注意語言治療師是使用什麼教具, 在圖卡類中我發現很多語言治療師都會使用理特尚(Little Sun)的圖卡教具, 我期許我自己成為小芳芳的語言治療師, 這樣我才能把語言治療融入在日常生活中來大量練習, 也因著這樣的起心動念, 小芳芳、芳芳和我, 我們特別跑了一趙深坑到理特尚(Little Sun)把我的理念與想法和他們的負責人蘇先生和呂小姐溝通及討論.

當然語言及認知的教導不僅局限於圖卡, 但圖卡是一個基本的媒介, 有了基本的認識再往後延伸到其他玩具即可達到事倍功半的效果.

理特尚(Little Sun)是一家有教育理念的公司, 他們也有他們自己的教學網, 由於他們有他們所堅持的教育理念, 所以溝通起來很容易.  我答應他們我會把如何運用圖卡來提昇小芳芳語言及認知的實際經驗分享出來做為其他相類似父母的踏腳石, 讓這些有心提昇小孩能力的家長們免去或縮短其摸索期.  這樣的想法和我成立這個部落格的起心動念及理想是一致的.

因著這樣的相同理念, 只要您在理特尚(Little Sun)購物網http://www.littlesun.tw/catalog/上購物,  
1. 在個人資料中的中文姓名旁括號註記(芳芳媽咪),  亦即您的大名○○○(芳芳媽咪)
2. 您所購買的產品即可享有 85折的優惠價(含稅)
3. 礙於網路程式的關係, 訂單的呈現仍舊是原來的價格,
4. 您在匯款時自行打 85折匯款即可,
5. 理特尚(Little Sun)在收到您的匯款後, 三個工作天會把您所訂購的產品寄出.
6. 滿NT$1000元免運費, 若不足NT$1000元則外加 NT$100運費.
7. 以上優惠僅局限於本國境內運送.
8. 海外運送有報關及海空運運費等問題, 除非是以 FOB條款運送(亦即所有運送過程中所產生的費用及保險均由買受人負擔), 但這樣的方式對買受人也不見得划得來, 所以原則上僅接受本國境內運送.


希望藉著這樣的機會能讓有需要的人買到想要的教具.   感謝讚美主.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