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1月3日 星期四

早期療育--孩子, 對不起

卡羅萊納課程的精隨改變了我的做事方法及態度, 在姐姐芳芳三年級時, 由於我自己時間真得不夠用, 所以把姐姐芳芳的目標設定在培養她獨立作業的能力, 或許芳芳她不想讓我擔心吧, 每次我問她:"妳可不可以?", 她總是回答我:"我可以."  我總是用信任的角度來看她, 我也真得相信她可以, 因為她是一個很懂事且聰明的小孩.

在三年級下學期期末考時前一天的晚上, 她跑來請我幫她一下英文...我一看...天啊!  要臨時抱佛腳也要早一點啊.  由於國小的英文原則上只要用字母拼讀法來理解單字為何是這樣發音, 用聰明的方法而不是用死背的方式, 原則上是不會太離譜的.  那一次簡單的過關了.


或許我想知道姐姐芳芳靠她自己的能力, 她可以做到什麼程度, 雖然有些人告訴過我四年級了要買些自修, 但我仍認為讓姐姐芳芳自己試試看, 仍然跟以前一樣只要求她上課認真聽老師上課, 用理解的方式不要死背.  這次考前我們也臨時抱了佛腳, 英文是比較容易過關, 畢竟程度還是很簡單, 但我注意到開始要在日常生活中把姐姐芳芳所學的簡單英文依情境應用一下, 並教她如何把所學的句子替換單字應用在不同情況下.

在數學的部份, 我發覺姐姐芳芳不太懂得如何去找出問題的根本點, 也許是在執行卡羅萊納課程的過程中, 學會了動作分析, 所以現在比較有能力去察覺問題點在哪裡, 突然發現對於數學, 除了基本理論及邏輯理解外, 似乎仍然需要大量的練習才能把思考邏輯內化...

一直以來我都是告訴芳芳, 求學是為了把所學的運用在日常生活當中, 幫助自己將來可以過更好的日子, 求學問不是為了考試, 重點是要懂得如何去運用統整所學的知識, 並且在現在知識爆炸的時代, 如何去找尋妳所要的資料並截取重點.

昨天晚上發現姐姐芳芳在書桌前做事卻不開抬燈僅開房間燈, 由於她"爸爸"很節省, 所以家中所有的房間燈都只是一展燈...這樣的燈亮是不足的, 很容易近視.  為了這點小事, 我把芳芳痛罵一頓, 為了糾正她這個壞習慣, 先前還要求她在書桌前方牆壁上寫了大字報"看書要開燈."

我想我很生氣是因為...明明知道這麼做會造成不好的後果...會給自己製造麻煩...還這麼做...
事後...我抱了抱芳芳...她哭了...很傷心...

我心想...為什麼我要這麼生氣呢?
或許我不是在氣芳芳, 我是在氣我自己...
没有好好的陪伴她..
陪她學習...陪她成長

我把大部份的精力用在拉拔小芳芳...
還需面對經濟上的困境及離婚官司...

主啊!  求您給我智慧、給我力量, 帶領我把時間做適當的規劃...
我相信關關難過, 關關過...我們會一關過一關的.

如果您是主內的弟兄姐妹, 請為我們代禱, 謝謝.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