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1月28日 星期一

早期療育--美好人生的願景--如何吃才健康--認識升糖指數(GI值)

圖片來源: zh.wikipedia.org
會想撰寫"美好人生的願景"的單元, 對我來說有二個主要的意義:

1. 我要對芳芳及小芳芳負責任, 唯有照顧好自己, 我才能保障她們的幸福, 等她們將來長大有能力自我翱翔時, 我要放手讓芳芳和小芳芳去追尋她們的人生, 屆時我只要擔任她們背後安定的力量, 當她們遇到人生中重大的困難或挫折時, 記得回首看看, 有個地方是可以讓她們放心安靜療傷及振作的地方, 那就是我想扮演的角色及對自我的期許, "人生有夢、築夢踏實."  所以, 我要一步一步在我的生活中舖陳及落實, 第一步即是了解"如何吃才健康."

2. 我要把手上的結婚戒子拿下來, 結婚也快14個年頭了, 不過我的婚姻應該只能算11年吧, 因為後段過的都是單親的生活, 在我的婚姻過程中胖了12公斤, 所以我手上的結婚戒子根本拿不下來, 很難想像一心努力經營的婚姻最終是要藉著離婚官司才能劃下句點, 不過遇到了總要勇敢面對, 好好地認真地研究, 總要想辦法把戒子拿下來, 好好地落實如何吃才健康, 我相信我可以不靠偉大的消防隊員的力量把這個戒子從我的生命中拿下來.


請為我加油吧!

1. 避免把多餘的熱量轉化堆積成脂肪每個人普遍都有一個基本觀念, 那就是盡量減少脂肪的攝取量尤其是飽和脂肪.  不論是對想減重的人或想保持身體健康的人, 一個觀念很重要那就是我們吃下去的熱量多寡是決定人體體重變化的最終因素,無論熱量來自食品中的碳水化合物、脂肪或蛋白質,只要超過身體的熱能需求,都會轉化堆積成脂肪.

2. 調整自己的口服之慾: 對一個不懂營養學的人來說,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少吃, 但少吃並不是長久之計, 最重要的應該是吃什麼可以讓您有飽足感而且又是您可接受的美味可口食物.   由於芳芳有嚴重的異位性皮膚炎, 所以我們常常會討論到什麼是垃圾食物, 原則上垃圾食物的飽和脂肪反式脂肪偏高, 而且一定是美味可口, 要不然怎麼可能吸引您掏錢去購買呢?    所以這也符合老人家所提醒的養身之道:"不要吃太好", 這時我把這個"太好"和"好吃的口服之慾"做連結.   所以要調整自己的心態, 為了小孩和自己將來的幸福, 要說服自己把口服之慾調整到可接受的美味可口食物.


3.  認識升糖指數(GI值): GI值可以用於量測不同食物中每公克碳水化合物的升糖指數相對數值;這樣的說詞有點複雜, 簡單來說, 我們吃下的碳水化合物在人體消化後, 會轉化成葡萄糖, 至於轉化成多少的葡萄糖及轉化的速度快慢, 則依所吃的不同碳水化合物而定.
 升糖指數(GI值)會影響什麼呢?
(1)  低升糖指數食物
       (a) 會給我們有飽足感,可以延遲饑餓感發生的時間.
       (b) 低升糖指數食物轉化成葡萄糖的速度較緩慢.
(2)  高升糖指數食物
       高升糖指數食物轉化成葡萄糖的速度較快, 人體必須分泌較多的胰島素而導致胰島素分泌快速增加, 來快速地代謝血液中的血糖, 而造成血糖的陡降,這時胰島素(Insulin)濃度降低,而同時胰高血糖激素(Glucagons)分泌增加,伴隨著壓力荷爾蒙如腎上腺素 (Epinephrine)、正腎上腺素及可體松的分泌,這些因素加起來造成腦部傳達出饑餓的訊息,所以吃高升糖指數食物的人往往會吃得更多,也更容易造 成肥胖的問題。

4. 什麼是血糖?  什麼是胰島素?  二者有何關連?
    簡單說血糖就是血液裡的葡萄糖, 而胰島素故名思義是胰臟所製造用來把葡萄糖運送到身體不同細胞, 細胞再把葡萄糖轉化為人體所需的能量.

我們可以利用想像空間來理解這其中的關係, 把人體的血管想像成火車鐵軌, 把胰島素想像成火車的列車及車箱, 把葡萄糖想像成要搭乘火車的乘客.

當搭乘的乘客多時 →  要加開火車列車班次把乘客運送到各個地方


葡萄糖量多時(即血糖會升高) →  會讓胰島素分泌快速增加(來快速地代謝血液中的血糖) →  而這些由葡萄糖轉化為人體所需的能量會儲存在肝臟及肌肉的肝醣儲存(這就是人體內儲存的醣類)

快速地代謝後造成血糖陡降, 而血糖陡降時胰島素濃度降低經過身體一些機制腦部傳達出饑餓的訊息 往往會吃得更多,也更容易造成肥胖的問題


高升糖指數的食物,因為會快速升高胰島素的分泌,長久下來可能造成胰島素阻抗的問題;而且升高胰島素,會造 成肝臟在肝醣儲存達飽和後,把多餘的血糖用來製造三酸甘油脂,以供應脂肪細胞儲存成脂肪,造成血液中三酸甘油脂的升高



以上就是我們吃下去超過身體的熱能需求時, 那些過多的能量都會轉化堆積成脂肪的基本概念及理論.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