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早期療育--語言學習--語詞替換

最近一個月和小芳芳相處比較能感受到她是個獨立個體的存在, 以前她比較不會自己玩, 現在問她"要不要?" "好不好?" "可不可以?" "誰先?" "換誰?", 小芳芳可以用 3~4個字的字詞來回應, 例如: "換媽媽先.", 偶而她也可以說出片語 "是這個嗎?", 所以拉長小芳芳說話的字數長度是當前我該做的事情.

最近找到一副"我會說--動物遊戲圖卡", 這套圖卡一共8張, 包含了小鳥、小雞、小魚、小松鼠、小豬、小免子、小貓和小狗, 主要練習的句型架構是

我喜歡和...一起去...  



這些動物是名詞: 小鳥、小雞、小魚、小松鼠、小豬、小免子、小貓和小狗
去做什麼是動詞: 唱歌、散步、玩水、撿果子、玩泥巴、蹦蹦跳跳、伸懶腰、睡覺.

這些名字和動詞可以搭配句型做交叉替換組合成多個句子.
(小芳芳和我的玩法是會搭配一些動作, 一開始是我主動帶動作, 幾次下來小芳芳也會主動做這些動作, 我們也會自己替換一些動詞或名詞用在日常生活當中.) 

例如:

我喜歡和一起唱歌.  (小芳芳會把手放在嘴邊, 假裝唱歌.)
我喜歡和小雞一起散步.  (小芳芳會牽起我的手, 假裝一起去散步.)
我喜歡和小魚一起游泳 (小芳芳會把手合起來假裝游泳的動作.)
我喜歡和小松一起撿果子.  (小芳芳會假裝撿東西.)
...等等.

運用在日常生活當中, 例如
等公車時, 我會說:"媽媽喜歡和小芳芳一起搭公車."
上車後, 坐下來, 我會說:"媽媽喜歡和小芳芳一起坐."
走路時,  我會說:"媽媽喜歡和小芳芳一起走路."
....

最近教小芳芳的重點句型是這個, 慢慢地再把餅做大, 慢慢地加不同的句型來大量練習運用在日常生活當中.


最近開始把姐姐芳芳的英文也在想辦法納入日常生活當中, 我們三人一起過馬路時, 我會說:"我們cross the street."  先把學校教的片語依時機點運用, 但姐姐芳芳還是不太習慣, 每次我一開口, 她就一臉好像被我打敗一樣把頭低下來, 我想她還不習慣...會不好意思...不過還好, 我臉皮比較厚, 萬事起頭難, 簡單的事情重覆做就會成功, 看來在教二位小寶貝的過程中, 最該有堅持度的應該是我, 等她們大量練習成為習慣時, 那就是我撥雲見日的時候了, 愈想愈開心...哈哈哈...

最近姐姐芳芳學校有教到的英文句型是
"May I have the comic book, please."

我會把名詞替換, 例如替換成 red hat, blue pen, doll...等等, 來讓姐姐芳芳練習, 而且也想辦法用玩的方式, 把我多年前買的 scrabble crossword game 拿出來, 請芳芳找字母拼成句子來加強她對單字及句型的印象.

刹時間會發現其實拉長小芳芳說話的長度及教姐姐英文是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感覺好像是主耶穌給我的一個功課, 要如何讓她們二位成為習慣進而內化呢?  考驗著我的智慧...

主啊, 求您給孩子智慧, 帶領孩子往前走, 感謝讚美主...


放心地把自己交托在主的手中, 讓主帶領.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