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早期療育--親子互動關係--姐姐芳芳的英語學習

姐姐芳芳是個懂事且貼心的小孩, 她知道妹妹小芳芳需要媽媽較多的心力關注, 但對於需要獨立自主的這個區塊, 她仍然需要媽媽較多的情感支持, 在她心中的天人交戰, 我心中著實非常的不捨, 在和芳芳親子互動關係中讓我體會到親子關係是父母與子女雙向互動進而交互影響的人際關係.

姐姐芳芳做事的態度影響了我對她的管教方式, 在約束縱容之間, 其實是因著姐姐芳芳本身對事情的自主執行程度及態度來影響我是採用支配的態度或是放手讓她自主管理.

礙於目前環境及經濟因素, 所以我決定自己親自來教導芳芳的英文能力, 為了達到這個目標, 芳芳和我一起討論如何在時間不足的情況下, 把此目標擠進我們的生活作息之中.  回歸中心思想, 我還是用了卡羅萊納課程的精神來處理這個事情.

1. 優先順序:  為了把"英語"這個目標排入我們的生活中,  從姐姐芳芳三年級下學期開始, 我到她國小就讀的班級去說英文故事.  這個計劃是在強迫我自己把時間挪出來.

2. 資源: 芳芳有位很棒的英文閻老師, 我把到芳芳班級去說英文故事的這個想法和英文閻老師溝通, 希望在需要時, 能請她指導.  重點是閻老師的英文教學理念及方法讓我臣服於她, 她的觀點和我很契合.


3. 環境: 為了把學習融入到日常生活當中, 一直跟主禱告求主帶領.   二個星期前和一位早療媽媽討論到主日聚會的事, 她告訴我她是在懷恩堂聚會而且是英文聚會, 不知為何我很興奮地告訴她, 我也很想去英文聚會, 但是..."我還要準備一下".  她立即回了我一句: "聚會還要準備什麼?", 就這麼一句話把我敲醒了, 對啊, just do it.   所以, 100.11.20(日)(由於"他"回來探視小孩, 小孩有爸爸顧, 而且小孩週日都睡很晚.)我第一次踏入了懷恩堂的英文聚會, 雖然英文聚會的內容我只聽懂60%, 但是没有關係, 因為不懂才會有進步的空間, 才更有機會來裝備自己.  要教導姐姐芳芳, 唯有從我自己做起才能讓眼睛睜著大大的小孩心服口服的從心理接受我們大人的要求.  和姐姐芳芳討論後, 芳芳願意在週日早上參加懷恩堂的主日學, 而小芳芳呢?  在100.11.27(日)的兒童聚會有很多小朋友一起玩.  看她玩得滿愉快的.

4. 執行: 一直以來一直和姐姐芳芳溝通一個觀念, 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在平常的日子裝備自己, 當機會來臨時, 您才能看出那是個機會, 如果没有培養自己的能力, 當機會來到您面前時, 您有可能完全辨識不出來, 而讓機會悄悄地從您身邊溜走而不自知.  所以, 我要求她每天要聽我跟她說一本英文繪本書, 每天要背5個英文單字, 家中有的一套英文繪本書會循環地講, 當書中的字都認識後, 再來變更其他活動設計, 到那時姐姐芳芳的英文能力也會有一些基本底子及程度.


價值觀的溝通一直是我希望和姐姐雙向互動溝通的重點, 最近在一份研究報告中看到

若以「權威」和「關懷」的角度來看管教類型可分為 4種:
1. 高權威高關懷-民主
2. 高權威低關懷-獨裁
3. 低權威高關懷-放任
4. 低權威低關懷-忽視


若以「反應」和「要求」的角度來看並依高低層面組成 4種父母管教類型:
1. 「開明權威」(高反應高要求)
2. 「寬鬆放任」(高反應低要求)
3. 「專制權威」(低反應高要求)
4. 「忽視冷漠」(低反應低要求)


我會是個什麼樣的父母呢?  求主給我智慧, 讓我知道如何做才能真正地榮耀主名.

我會好好記住這句話 "父母管教子女的態度會影響子女的行為,而子女的行為也會影響父母對其管教的方式與態度。", 也會讓姐姐芳芳了解這句話的真正意思.  這樣我們的溝通才會立足在相同思維的出發點.    請為我加油吧!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