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早期療育--提昇短暫記憶力

圖片來源: cte.ndhu.edu.tw
早期療育--小芳芳第七次卡羅萊納目標設定調整中設定 5gg.    兩個一組的物品或圖片很快地呈現再藏起來, 可說出名稱 這個目標是希望提昇小芳芳的短暫記憶力, 所以在這段時間我也思考著如何把提昇短暫記憶力融入到日常生活當中.


經過這一段時間的測試及實驗, 在假日時, 我會把我們一起相處發生的事情問一下小芳芳, 讓她去回想並回答, 提問的問題大略是
1. 去哪裡?
2. 如何去, 搭什麼交通工具?
3. 去做什麼?



例如, 100.11.12(六)參加了姐姐芳芳學校的體育嘉年華會, 小芳芳和我是一起走路到姐姐的學校, 看了姐姐四年級同學們表演了 Safe Out 運動身體好及姐姐芳芳扯鈴社的表演.  當天晚上我問小芳芳:"今天早上我們去哪裡?" "去做什麼?"  "是搭公車去還是走路去, 還是搭捷運去?" 是一次問一句, 等小芳芳回答之後再問下一句, 如果小朋友答不出來時, 先試著用肢體提示來引導她, 等她給她時間思考及回想.  若仍答不出來時, 才小聲口語提示, 只要先用氣音提示第一個字來個輕度協助, 若也等她 7 秒後, 仍無回應再告訴她答案.


當小芳芳回答出答案後, 我會用驚訝的表情告訴她:"妳會哦, 好厲害.", 順便跟她比一級棒的手勢, 讓小芳芳練習這個手勢, 讓她在無形中知道"一級棒的手勢"和"一級棒的語詞"是結合在一起同時使用的.  這樣的誇讚不僅提昇她的自信心也同時提昇了她的學習動機, 此時可以趁機跟她說: "對, 今天早上, 媽媽和小芳芳一起走路姐姐的學校看姐姐表扯鈴." (紫色字是我提示的, 粗體黑字是讓小芳芳自已口語說出來.)


在寫這篇文章時, 我在想我要開始慢慢地在日常生活中和小芳芳對話時開始帶入昨天、今天、明天這樣的抽象名詞, 不是要她現在就會, 只是為她將來先做鋪陳, 把"昨天、今天、明天"名詞用在日常口語的句子中, 讓她習慣及連結什麼是"昨天、今天、明天", 用學語言的方式去學習, 没有為什麼就是這樣, 因為我發現小芳芳什麼都要教, 但只要有教導她, 而且教導的東西是在日常生活中可以看得到的或接觸的或運用得到的, 她都會記得, 例如, 我最近教她悠遊卡這個卡片及圖案, 結果我們外出路上若有看到悠遊卡的圖騰時, 她都指著告訴我"悠遊卡", 這也是我在執行目標設定 5cc.    認識熟悉的符號 時發現的.

再來, 也要開始大量利用圖畫書來拉長小芳芳的語詞及提昇其記憶力,  這是目前在語言及認知領域, 我把療育融入到日常生活中所做的方式供有需要的人參考.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