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9月14日 星期二

早期療育--小孩的優勢

在早期療育的領域中, 我們常聽到的是"找出小孩的優勢", 讓小孩依她/他的優勢去發展來找出一片天空,相信這是所有父母竭盡所能在做的.  當您在尋覓的同時, 您是否可曾想過您也可以成為您小孩的優勢.

任何事我都很認真在學習,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 都有我可以學習的地方, 記得我在執行第一輪卡羅萊納課程的時候和一位物理治療師討論到小芳芳療育的方向時, 這位治療師突然對我說:"小芳芳有妳這樣的媽媽是她的優勢..."   其實我很不習慣別人誇獎我, 因為我自己好不好, 我自己知道,外在的肯定固然重要, 但我還是希望低調一點.  當時, 我是有點不好意思...



事後, 我認真想想:"對啊! 我可以成為小芳芳的助力而不是阻力...", 我開始想...

  • 要樂觀
  • 要正面思考.
  • 要控管情緒, 不可以把情緒發洩在別人身上, 尤其是自己的小孩身上.
  • 設定目標後要積極執行.
  • 再完美的計劃, 若没有執行, 一切都會化成空談.
  • 執行才會帶來改變.
在執行卡羅萊納課程的過程中, 我覺得一開始比較辛苦, 因為要把療育融入到日常生活當中, 第一, 我們家長要先把這樣的過程變成習慣, 進而內化成我們自已的一部份.  當您習慣且內化之後, 您會覺得執行卡羅萊納課程會愈來愈輕鬆.  愈來愈上手.

您是否曾想過, 當您教導學習能力較慢的小孩, 由教導→練習→到內化變成習慣的過程中, 您是否自己也做到了呢?   

讓我們一起學習, 一起成長, 一起成為小孩的優勢.   互相勉勵, 加油!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