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9月18日 星期六

嬰幼兒綜合發展測驗 CDIT評估 -- 語言能力影響評估結果

廖華芳教授辦公室的劉老師這星期到家中幫小芳芳做最後一次的嬰幼兒綜合發展測驗 CDIT評估,   劉老師先一步到達家中, 媽媽去托兒所接小芳芳, 所以晚了劉老師幾分鐘.  劉老師看到小芳芳回到家可以自己主動脫鞋子並愉悅的把鞋子拿到鞋櫃上放好, 理所當然的給了小芳芳很大的誇獎.

在評估過程中, 劉老師有提到由於小芳芳口語表達能力還没有出來, 所以在評估上很容易被低估, 劉老師說她不擔心小芳芳說話的問題, 現在只是在等待她何時願意開口, 因為數據是制式的, 某一項没通過即不能給分, 這個部份我可以理解.  我還是會在日常生活中繼續心情很認真、態度很愉悅的加強小芳芳簡單的理解能力, 和小芳芳講話時慢一點(謝謝劉老師的提醒), 多給小芳芳環境的刺激及學習上的練習, 耐心等待小芳芳口語能力的提升.

有時看小芳芳想表達確說不出口的情況(劉老師有提到, 在那情境下要幫小芳芳說出她想要說的話並用簡單的口語字眼或手勢來教她表達), 我也很心疼小芳芳那樣的情況, 從她當時臉部的表情即可看出那種有口說不出的窘況, 真是捨不得.

另外劉老師也提到小芳芳的大動作部份進步也不多, 跳的爆發力也還没出來及丟沙包的動作也還不純熟, 不過在目前的時間點, 我是可以接受這樣的情況, 小芳芳本來就是肌肉張力低的小孩, 在巡迴老師、學校特教老師的建議及療育師的指導, 我們也改變了作息及行為模式, 放學時盡可能讓小芳芳背著書包走路回家練習下肢肌肉力氣, 而小芳芳丟沙包的動作雖然還不純熟但也比先前進步多了.  在和自已比較的基礎下, 小芳芳各領域的發展(指的是大肌肉、精細動作、語言、認知、社會性) 在品質上是有提升, 雖然量的部份增加不多, 我想這就類似股市的盤整階段, 我不知到小芳芳會盤整多久, 但我相信努力的執行卡羅萊納課程計畫, 回饋會在適當的時機在我們面前呈現.

這次和劉老師的討論, 讓我更確定也更有信心的相信台大醫院謝正宜醫師的決定--延後第二次評估時間.   相信大家都知道, 健保有補助三次免費的評估, 第一次都是用在發現小孩有異狀時, 也就是評估為早療通報的小孩時, 第二次大部份建議是用在入幼稚園(轉銜教育)時, 第三次是入小學(幼小銜接)時.   原本和謝正宜醫師討論的是在今年10月, 也就是小芳芳滿三歲時做第二次評估以方便入公幼的申請.  還好, 我每次帶小芳芳看謝正宜醫師時, 我都會報告小芳芳的近況及進步情形供謝正宜醫師參考,  最後決定延後第二次評估時間到明年4月份的原因是:
  • 小芳芳在台大的語言課剛好在8月底停課, 若在10月份安排評估, 語言老師給的數據是參考到8月底的上課結果, 那是不具意義的.
  • 小芳芳 8月開始進到托兒所就讀, 托兒所帶來的刺激, 對小芳芳的幫助在近期內比較看不出來, 需要較長的一段時間才能明顯看出來.
這是謝正宜醫師的建議及決定而我也信任謝醫師並舉雙手贊成.

每天守護在小孩身邊的是我們家長自己, 所有的專業人員都是一段時間才看小孩一次, 所以我們做家長的一定要學習增加自己能力及開口為自己的小孩說話, 幫助她/他得到最適宜的安置及療育.

一直在這個位置的我們是不變的, 但隨著時間的增長, 我們身邊的專業人員是會改變的.  因著這樣的想法, 所以我很認真的執行卡羅萊納課程, 不僅增加了我自己的能力; 我的記錄及心得也協助療育老師在最快的時間內了解小芳芳的各個面向.


坊間有很多套不同的增能課程, 您不一定要選擇卡羅萊納課程, 但請您一定要想辦法增加自己的能力, 並把您的記錄及心得當成橋樑來幫助您的小寶貝順利回到該有的軌道上.  祝福所有的家長, 讓我們大家一起共勉!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