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9月13日 星期一

早期療育--學習能力較慢的小孩

在小芳芳療育的過程中, 我一直都緊跟著台大的謝正宜醫師, 不僅是為了換治療卡, 更重要的是聽取醫師專業的建議, 當然在這過程中身為家長的我們必須提供小孩近況的訊息供醫師參考.

跟著台大謝正宜醫師己1年7個月, 這當中常聽到謝醫師說:"小芳芳是學習能力較慢的小孩...",當時聽到學習能較力較慢的小孩時, 並没有了解其中真正的含義, 直到最近我才體會出那句話的真正意思.


  • 小芳芳1歲11個月時, 媽媽接受謝正宜醫師的建議, 讓小芳芳到發展中心上課.  謝醫師的理由是學校是一個可以提供相同事務重覆學習的地方, 而學習能力較慢的小孩, 就是需要這樣的環境讓她反覆練習才學得會.   當然,下決定的過程中, 我也徵詢了看著小芳芳長大的治療師們意見.  而我也背負著替小芳芳下決定的責任.   很多事情, 我也没有經驗, 但在下決定之前, 我會盡可能的搜集意見, 當然會有正反兩面意見, 這時也只能分析優缺點來做最後的決定.
  • 當時我選擇了育仁發展中心, 小芳芳到哪兒 1 個月之後, 即會自已拿湯匙吃飯, 雖然因為肌耐力不好, 拿湯匙拿得不好, 力氣不夠, 但經過長時間融入生活中的練習, 這個部份也有很大的進展.  (先前由於小芳芳的爸爸有潔癖, 所以無法讓她早一點在家中練習自行用餐. 經由育仁發展中心的協助, 用餐這個部份的目標早己達成.)   藉此機會, 我要感謝育仁發展中心的所有老師對小芳芳的用心照顧, 讓小芳芳可以借由育仁發展中心這個踏腳石順利的轉銜到一般幼托園所做融合. 特別一提的是育仁發展中心的黃淑寬主任,  她是一個超級好的人, 在引導/教導特殊兒童領域上, 有很多很棒的見解及方法, 就好像圖書館豐富藏書一樣, 值得好好學習與請益.
  •  小芳芳到國興托兒所之後, 我才真正體會這句話的意思"要如何幫助學習能力較慢的小孩.  記得在執行卡羅萊納第二次目標中設定了 4-IIh/Iii 脫掉鞋子. 外套 並放到固定的位置, 當時也是把這個目標融入到日常生活當中, 執行了三個月之後, 我個人認為小芳芳是會的, 她知道流程及步驟, 可是每次在做脫掉鞋子並放鞋櫃這個動作時, 她就發出那種很痛苦的聲音.  而且不會主動去做這件事情, 一定要人提醒.  當時為了這個問題, 我還諮詢了很多專業人員的意見.  來解決這個問題.

直到上個星期, 小芳芳只要一回到家就會主動坐在椅子上把鞋子脫掉拿到鞋櫃放好, 雖然動作還不純熟, 但這是她主動完成, 而這過程中心情是愉悅的, 我當然是趁此機會好好的誇獎她一下.  會有這樣的成果, 要感謝國興托兒所的頂力配合.  在入園所時, 有和石園長及特教老師特別溝通過, 希望園所也能一起配合來達到學校與家中一致的教導方式.  當然是我要配合園所, 只是理念可以溝通一下.

在此, 我要分享的重點是學習能力較慢的小孩在教導→練習→到內化變成習慣的過程中, 是需要大量的不斷練習, 那個大量是超出您所想像的, 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融入到日常生活當中, 這也就是卡羅萊納課程的精隨所在.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