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9月6日 星期一

早期療育遲緩兒童需要學校老師多一份關注與耐心

很感謝國興托兒所黃金琳老師給予小芳芳的關注與耐心, 在連絡簿上的回饋協助並提供我這個粗心大意的媽媽更仔細觀察小芳芳情況的方向.

經金琳老師同意, 把親師互動對我的幫助放在此部落格中, 分享給一樣需要幫助的早療媽媽.

8/23(一) 金琳老師分享: 上午玩海棉軟積木時, 小芳芳不會主動去找小朋友玩, 只見她抱著積木走來走去, 老師安排一位小幫手帶領著她一起去玩, 但小芳芳卻不太喜歡小朋友牽她, 一直把手揮來揮去.  表示不想牽.  2~3歲的幼兒還停留在平行遊戲的部份, 雖然大家團體一起玩, 但卻各自玩各自的.  這點請媽咪了解一下.
很高興看到金琳老師的分享, 這是我一直想知道小芳芳在學校和同學之間的互動情形.  這一點對我來說真得很重要.  記得一開始看到金琳老的分享時, 我在想:"小芳芳喜歡和人接觸是她的優勢, 她平常在路上或有機會在其他場合踫到其他小朋友時, 都會主動走過去想要和小朋友玩.  為什麼在學校是這樣..."   後來, 我利用到醫院療育時間和看著小芳芳長大的療育師談小芳芳這個情況時,  給我的回饋是:"那很正常啊!  平常在路上或在其他場合踫到其他小朋友時, 小芳芳是主動走過去, 是小芳芳自己的意願, 而同學來牽她的手, 她是處於被動情況, 不是她想要的."
如果不是金琳老師的分享, 我還看不到小芳芳這個面向, 真是謝謝!

8/25(三) 金琳老師分享:
 ●小芳芳約12:20上厠所時, 也順便大便了, 她没主動表達要便便, 老師請她起來時, 同時也發現了她便便.
謝謝金琳老師的分享, 小芳芳在家中情況也是類似, 都是要主動問她要不要尿尿或大便, 她不會主動表達.  有時表達的動作也很 weak , 讓人察覺不到.  我個人認為小芳芳是用自己的方式來處理事情, 不是順著社會的規範, 所以她一直不太會尋求協助, 而是自已用她可做到的能力來做.   例如, 9/5(日) 在家中直接尿尿, 尿下去, 我也没注意到, 直到她去拿她放在桌上的手帕要去擦時, 被她自己的尿弄得滑倒, 我才發現到.   
還有以前她要拿放在桌上的東西, 如果她拿不到也不會尋求協助, 只是一直想辦法墊脚尖去拿. 策略性的搬小椅子自我協助也没有.
不過最近一.二個月, 有出現東西拿不到, 會找媽媽協助的情況出來.  9/5 我發現到她現在看書會用自己的手指去指書上的東西, 而不再是拉著媽媽的手去指.


 ●中午小芳芳一邊等飯菜, 一邊聽故事時, 坐在她旁邊的小男生想要牽著她的手一起玩, 但小芳芳她很不喜歡別人牽她, 甚至會不喜歡小朋友碰她, 但她不會表達自己的情緒, 只好用哭的方式, 帶著尖叫聲, 老師叫了小芳芳二次, 但小芳芳依然處於情緒高漲的時候, 老師給予小芳芳帶開, 並給予擁抱安撫, 擦完了眼淚才讓她回座, 這才情緒安穩而不哭了.
謝謝金琳老師的分享,小芳芳因為口語能力還没有出來, 所以當她表達不出來時, 是會用大哭的方式, 甚至尖叫.   我覺得她最近這個部份有點跨張, 一點小事也會想要哭, 我會看情況, 如果太離譜的小事, 會語氣平平的告訴她:"没事, 又没什麼事.",  一下下她自己就會平覆她的情緒.  也不能讓她擴大使用哭這個武器.


●對於穿脫褲子時, 小芳芳也會情緒大發洩,  一邊哭, 一邊穿, 我們會在旁鼓勵她自己動手, 才能幫助她的大小肌肉, 因她大部份都是只拉前面, 後面不拉, 所以會較難穿, 還是需要給予更多的耐性及學習機會, 加油哦!
謝謝金琳老師的耐心及分享.   謝謝您給小芳芳的學習機會.   我在家中也會和您學習, 多多加油.  多給她學習的機會. 


9/2(四) 金琳老師分享: 
小芳芳近來喜歡用手抓食物吃, 對於拿湯匙的姿勢還不太純熟, 手肌肉的力量還不足, 吃一吃常身體轉到側邊, 視線也常不太注意看著, 東張西望的,總要老師提醒再提醒, 這部份我們還需要給予一段長時間的練習.  加油!
謝謝金琳老師的分享, 我本來還不以為意, 因為小芳芳用餐一直都還 ok, 但9/5我發現到,真得如金琳老師所說, 近來喜歡用手抓食物吃, 這個部份, 我會多注意, 提醒她.  謝謝.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