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8月9日 星期一

親師互動--小芳芳上托兒所小小班

先前承諾凱特要一起分享小朋友上幼稚園後的親師互動, 所以有特別徵詢小芳芳學校的園長, 可否把親師互動這區塊分享出來.  經過國興托兒所園長的同意及特教老師瑞芝老師的同意, 所以也和大家分享一下這個領域的心得.

我真得很用心在執行卡羅萊納課程, 而且我很在乎小芳芳的心靈感受, 因為她還不會口語表達, 所以, 我會更用心的觀察她的情況.

小芳芳在 7月底到國興托兒所試上了三天之後, 我寫了一封 email 給國興托兒所特教老師/瑞芝老師, 內容如下:

瑞芝老師,


我有上過台大廖華芳教授的卡羅萊納課程, 針對小芳芳的情況也一直都有做 目標設定 → 功能活動設計 → 執行記錄 並把資料放在部落格上, 希望把所學分享給没上過卡羅萊納課程的家長.
http://babysmile999.blogspot.com

請老師看一下


標籤 中的
卡羅萊納功能活動設計-小芳芳
卡羅萊納目標設定-小芳芳
嬰幼兒綜合發展測驗 CDIT -- 小芳芳 98/8 ~ 99/6

這些都有記錄小芳芳的近況
--------------------------------------------------------------


有關小芳芳試讀了三天, 有一些想法想和老師溝通一下.


1. 請問老師, 在網路上是否可看到學校每天上課的課程表. 以及小朋友在學校的情況.
2. 小芳芳如厠的部份, 是可以配合定時上厠所. 只是不會口語表達想上厠所. 有關口語表達上厠所這部份, 學校會如何教? 我想了解一下, 以便配合學校, 在家中也用相同的方式.


我目前是定時問她:" 小芳芳, 要不要上厠所?", 若她回答:"要", 我就帶她去上厠所.

3. 小芳芳上厠所時, 還不會自己脫褲子


在"目標設定: 4-II Ag可在中度協助下脫下鬆緊帶褲子 及功能活動設計 "一文中 http://babysmile999.blogspot.com/2010/05/4-ii-ag.html 有提到要如何教導小芳芳脫褲子, 這部份會把它列入 8月份練習的重點. 這部份, 之前的執行不是很好.


有關脫褲子這部份, 不知老師在學校會如何教? 敬請告知.

4. 之前瑞芝老師您有觀察到, 小芳芳的玩具操弄部份很弱, 不太懂得如何操弄玩具, 希望這部份在學校能有比較大的進步空間. 小芳芳是屬於觀察型的小孩, 希望能把她安排在比較會操弄玩具的小朋友同一組, 這樣對她的刺激或許有比較大的幫助.

5. 老師, 我有設計一個"利用上學前時間, 執行卡羅萊納功能活動設計" http://babysmile999.blogspot.com/2010/07/blog-post_25.html

其中有提到 5. 到幼稚園後, 借用學校的樓梯練習上下樓梯. 練的時候, 我是讓小芳芳手上拿玩具,讓她練習不扶手上樓梯. 讓小芳芳一步一步慢慢上樓練習大腿的力氣. 這個部份在7/26有跟怡怜老師提過, 但老師說她們會帶小芳芳練習, 這個部份, 可否請瑞芝老師幫我爭取一下, 我送小芳芳上學時, 只要用不到3分鐘的時間, 讓我帶小芳芳走一下樓梯, 練習上樓及下樓. 拜託一下, 會儘量不影響您們. 拜託一下, 請幫我爭取一下. 謝謝!



小芳芳的媽媽
 
 
在以上的文章, 我今天才發現, 我自己寫錯了 我目前是定時問她:" 小芳芳, 要不要上厠所?". 小芳芳對厠所還没有反應,  她是對 尿尿及大便 這個關鍵字有反應, 這一點, 是我的疏失 
 
瑞芝老師, 人真得很好, 而且很有耐心, 看她講話的樣子即可看得出來.  她對我上述的 email 和聯絡簿中的問題回覆如下:  (經瑞芝老師同意, 分享親師溝通內容如下.)
 
親愛的小芳芳媽咪:



看到您對小芳芳的努力與用心.實在非常感動!


至於媽咪提及的問題.我依序答覆您


1. 開學後您可以上國興的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gousing-kids文章部份找尋99年上學期學習活動計劃處點選下載(是未來喔!)


目前八月是本所暑期活動,所以明天我會請老師影印一份計劃表給您!


2. 目前小芳芳會跟著小朋友一同到廁所,但大多會在廁所遊走然後跟著完成如廁的小朋友洗手。期間並不會主動去坐小馬桶.至於對於問句:「要不要上廁所?」小芳芳目前對問句尚無法回應。

所以剛剛我與老師們開會討論,因為擔心小芳芳語言理解對問句尚無法了解,因而會說直述句將他與動作連結。


說明:


1. 老師帶小芳芳到廁所後,會調整優先帶小芳芳到馬桶前,要求她注視老師說:「尿尿!」然後拉著(握著)他的手一同將褲子脫下並說:「脫褲子」


2. 待小芳芳尿完後,老師會讓試著讓她自己拿衛生紙擦拭(在家中已會)


3. 因穿褲子一般比脫褲子容易,故穿褲子會鼓勵小芳芳試與老師ㄧ同拉起褲子,並給予大量的鼓勵(因這是如廁最後一步動作,大多孩子較有動機—因為接下來就是好玩的洗手囉!)


4. 因為企鵝組的孩子一半為新生,有些孩子仍在適應期,對於教具玩具操作尚未分組,目前小芳芳較喜歡敲打類的教具,對於切菜教具也會感興趣喔!正式教具操做或主題分組會計劃在九月開學後。


5. 至於腳步大肌肉的訓練,我們會安排剛到所的時間,當小芳芳到教室將隨身物品擺放完成後,班上老師就會call我,我會陪小芳芳進行爬樓梯的訓練,只是除手部要握小玩具外,想詢問媽咪,目前小芳芳是不扶手把一腳一階還是兩腳一階呢?至於媽咪想要入所陪小芳芳練習,很抱歉因顧及所中環境衛生,所以我們儘量避免大人入所,不好意思ㄛ!


6. 不過別擔心,我們會記錄次數訓練次數與特殊狀況作為調整的依據,週五也會讓小芳芳帶回家。


7. 協助穿脫鞋子的部分已在教保會議中提醒各組老師了


8. 媽咪再下一封信中提及有需求時會抓大人手指物品是幾歲幼兒的能力?


在Portage中歸納在1-2歲社會性行為(拉別人,表示某物或某事)


大多孩子在1歲半左右會發展出這項能力喔!


※目前正值學期間老師們新舊工作交接時期,老師們相互配合默契仍在努力建立中,今日發生的狀況我們已進行內部開會檢討。

 很感謝老師們的努力及協助.   謝謝!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