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8月6日 星期五

時間不夠用, 怎麼辦?

所有的早療媽媽都有一個共同的問題就是時間不夠用, 很多媽媽都忙到半夜 2:00多才睡.  哪有時間執行卡羅萊納課程.   我想這應該是很多人心中的想法吧!

到醫院做療育時, 常有媽媽問我, 您怎麼會有時間上部落格寫文章?   我思考了一下, 答案是:"調整生活作息, 並做時間控管.", 這其中, 我也運用了廖華芳教授上課時所教的工作分析.  我把工作分析運用在我的日常生活當中.

我的情況比較特殊, 幾乎没有幫手, 日常生活中我唯一的幫手是我的大女兒大芳芳, 她今年要上小三.    我以前也常常忙到半夜才睡, 晚餐常常没什麼時間吃, 所以變成吃飯都吃得很快, 大芳芳也常問我:"媽媽, 您為什麼吃東西都吃得那麼快?",  我想是習慣了吧, 常常時間都不夠用.

以前也常忙到覺得身體發出警訊, 快不行了!  後來, 我開始思考, 這樣不行, 我倒了,小孩怎麼辦?

1. 我開始調整生活作息.
到晚上 10點, 試著放下所有家事, 把衣服放到洗衣機洗, 先帶小孩去睡, 隔天早上5:00才起來, 折衣服, 晾衣服, 洗碗 及其他家事.  早睡早起, 身體好, 這一點大家應該没有異議.

2. 開始思考工作分析及運用在日常生活中
例如, 我以前收衣服時是(1)把衣服從衣上拿下來, 放在旁邊, 等有空再折  (2)把衣架拿起來, 拿去放.  →後來, 改成把衣服從衣上拿下來時, 直接折起來. 這樣每件衣服大約省1~2秒.  積少成多, 積沙成塔.  時間是這樣多出來的.

3. 時間控管
先思考要做的事情有那些, 那些事情可以時間重疊.
例如, 要做的事情有洗碗、洗衣服、燒開水, 這三件事情即可時間重疊. 這只是舉例, 每個人要做的事情不同, 所以要多加思考如何時間控管.


以上是分享, 如何在有限的時間資源做該做的事.  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