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

如何發現遲緩兒─小芳芳 (三) 不知如何幫助小芳芳, 只能拼命跑療育

當時只知道情況很糟糕, 但又不知如何幫助小芳芳, 只能拼命跑療育.  還記得小芳芳的評估報告出來時, 上面記載著 "媽媽對於照顧這樣的小孩好像没概念, 需要進行親職教育."

小芳芳一開始療育, 我都會要求進療育室學習, 我一直都很認真, 但是回家之後, 是否有依照治療師的方式在家中幫小芳芳做療育, 答案是....很少...

分析原因
1. 跑醫院療育就佔了約半天的時間, 主要是交通時間 + 醫院療育 + 交通時間, 再加個吃飯時間及掛號時間, 有時一個半天的時間所剩無幾,

2. 這樣跑醫院療育, 說真得大人很累, 小孩會不累嗎?  她/他只是不會表達.  想想孩子真得是很努力了.


3. 回到家中, 還有很多家事及公事等著妳去做, 如果有家人的支持, 那該有多好. (大芳芳一直是我的好幫手, 雖然她只是個小二學生, 但一路走來, 她給我的支持是最大的.  雖然, 我也常對她說:"有妳真好!", 但在這裡, 我還是要說一句: " 大芳芳, 謝謝妳 !   我雖然是妳的媽媽, 但我更希望能做妳一輩子的好朋友.  互相支持, 互相鼓勵.".)


很多早療媽媽把小孩的療育排得滿滿的, 這樣跑醫院療育 " 有錯嗎? ",  也曾聽治療師說:"這樣是醫療資源的浪費,"   但是, 當您有這樣的特殊兒童, 而您又不知如何教導她/他, 您只能拼命跑療育, 不累嗎?  當然累.  有的早療媽媽自己都累倒了.


所以, 當我有機會參與廖華芳教授的研究計畫--家長增能團體課程, 了解卡羅萊納課程之後, 我發現到這是我一直在尋找的東西.   突然領悟到, 一直以來在台大做療育, 盈蕙老師常會跟我說:"小芳芳下一個階段.... 要如何....", 這就是目標設定. 讓做家長的我有個方向感, 知道再來要如何幫助我的小孩.   這也是為什麼想把我所學到的卡羅萊納課程分享出去.  讓家長們增加自己的能力.  


廖華芳教授在上課時告訴我們, 學校老師會換, 醫院治療師也會換, 唯獨在小孩身邊的我們不會換.   卡羅萊納課程可以給我們一個指標, 一個方向感來帶自己的特殊兒童, 當然一定要學.  而且不只要學, 要好好的學.




這也是為什麼, 我在自我介紹中寫道:

 
親愛的朋友們, 我會成立這個部落格主要是因為我自己有個特殊兒童, 當我發現她發展遲緩時, 我毫不猶豫選擇醫療院所的療育, 我深信唯有積極幫助她做復健才是對她最好的, 尤其是6歲以前是關鍵期. 我的寶貝做復健己一年多, 我一直都很認真, 每次復健我都會要求要進去參與並學習, 但一年下來, 我發覺好像有看没有懂, 好像缺了什麼東西來把我所學的整合起來. 一直好像是在海上獨航的一艘船, 一直找不到明確的方向. 直到有一天, 我參加了台大廖華芳副教授 台大物理治療學系/理事長 中華民國發展遲緩早期療育協會/監事 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學會 所舉辦的卡羅萊納課程, 這個課程讓我獲益良多, 把我這一年多以來的疑問解決了, 更讓我把所有的資訊整合起來. 我自己花費了很多時間摸索到最後是遇到廖教授才把所有的事情整合起來. 我希望能把我的經驗和其他人做分享, 希望有特殊兒童的父母不要再浪費時間在摸索上, 能很快的藉用我的經驗快速上手. 畢竟早療的時間是很寶貴的.

把愛散播出去, 讓愛在我們的社會循環.   希望您也能分享您的經驗, 把您的愛散播出來.  讓我們不再孤單, 一起攜手為我們親愛的小寶貝努力.



 相關文章

如何發現遲緩兒─小芳芳 (一) 發現及評估

如何發現遲緩兒─小芳芳 (二) 安排療育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