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8月8日 星期日

執行卡羅萊納課程後實務與理論相比較 --- 小芳芳實際年齡2歲10個月

小芳芳99年8月滿了2歲10個月, 在 8月第一個星期很明顯發現到小芳芳的一些進展.
(先前有承諾過凱特要一起分享小朋友上幼兒園的情況及分享親師溝通的情形;  所以, 在觀察小芳芳的進展時也加入這一區塊.)


這一個星期, 發現小芳芳有很明顯的的進展


1. 小芳芳拿書請媽媽帶她看書的頻率明顯增加. 在看書時, 小芳芳會牽媽媽的手去比她想要看的東西. 比到時, 媽媽會口語告訴她, 這個東西的名稱.

2. 7/31那天, 我帶小芳芳和姐姐去買東西, 小芳芳看到指甲剪就牽著媽媽的手去把這東西拿起來,再放到小芳芳手中. 這個動作是小芳芳主動引導的.

3. (1) 今天8/4(三)小芳芳上游泳課時, 一開始情緒是 ok的(是教練帶著她), 但是過半個小時後即開始哭, 哭大約有5分鐘, 後來由媽媽帶她, 則情緒緩和, 大約20分鐘後, 教練過來陪同, 仍舊是媽媽帶她, 她又大哭, 而且哭很久, 最後没辦法則先起來, 起來之後, 小芳芳就不哭了. 所以, 我想她是不想游了. 只是她不會表達, 所以用哭的來表示.  類似的情況, 上星期三7/28, 小芳芳試上托兒所的第三天, 發生過一次, 也是同樣是上游泳課.
    (2)  8/3(二)則是學校通知小芳芳發燒, 我去接她時, 看她也是用大哭來表達情緒, 我一抱起她, 她則又不哭了.  所以, 我聯想到是不是上托兒所時, 觀察到其他幼兒用哭來表達情緒, 而模仿起來的, 這個部份, 我有和托兒所特教老師電話連絡, 她會先問一下小芳芳的老師, 了解一下其上課時的情況. 由於小芳芳還不會口語表達, 所以是用猜的, 但也只能用刪去法來找答案.
→ 針對第 3 點, 很感謝國興托兒所特教老師瑞芝老師 的協助, 因為我需要她不經潤飾的回答, 我才能知道小芳芳在學校的實際情況.  根據老師的回饋及自己在家中的觀察才能歸納出一個方向.
→ 這個部份, 根據自己在家中的觀察, 發現小芳芳開始有了開始溝通的動機, 當一件事情不是她想要的, 或是, 以她的立場, 她不要這個樣子時, 她會用哭的來表達, 我想對她來說的, 這是最快引起人注意的方法.  例如, 晚餐她吃得比較少時, 睡前她肚子餓了, 她不會說:"Y姆" (她聽懂的辭彙), 她會 he he 叫, 而且會哭並擠眼淚.  我猜她大概是餓了, 所以問她:"要不要Y姆,Y姆?"   她哭到没有口語回應, 也没有點頭, 只是撲過來要抱抱, 我再次對著她說::"要不要Y姆,Y姆?  我們去吃麵包."  雖然她没有口語回應, 但她的哭聲停下來了.  我知道, 我猜對了.    在餵她吃麵包時, 會再次告訴她, 下次肚子餓(同時手勢比肚子), 要說"餓餓" "Y姆" "麵包"

我請教了國興托兒所特教老師瑞芝老師"有需求時會抓大人手指物品是幾歲幼兒的能力?"

很感謝瑞芝老師的回覆:"在Portage中歸納在1-2歲社會性行為(拉別人,表示某物或某事)大多孩子在1歲半左右會發展出這項能力喔!"


小芳芳的嬰幼兒綜合發展測驗 CDIT, 我都有保留記錄並固定比較數據
小芳芳最近的綜合發展測驗, 測驗日期是 99.06.15
當時的實足年齡 32月(2歲8個月)

發展相當年齡評估後結果如下:

認知(注意力、記憶等) 約22個月
語言(語言理解、表達) 約18個月
動作(身體協調、手操作等) 約21個月
社會(人際互動、環境適應等) 約20個月
自理(飲食、盥洗衛生等) 約21個月
測驗總分 約19個月

小芳芳的語言表達在 99/6/15 評估出來其
語言發展年齡約18個月即1歲6個月,
社會性展年齡約20個月即1歲8個月, 這和瑞芝老師的回覆:"在Portage中歸納在1-2歲社會性行為(拉別人,表示某物或某事)大多孩子在1歲半左右會發展出這項能力喔!"  是可相呼應的.

這樣的對應, 可以讓我更加了解我的小孩, 也讓我知道她的發展方向.  我不再是一艘没方向的船在大海中飄流, 卡羅萊納課程像是燈塔般地指引我.  再次感謝介紹我卡羅萊納課程的廖華芳教授團隊!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