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12月10日 星期一

早期療育 -- 公益活動參與 --- 小芳芳第一次捐頭髮




在特教領域中的小朋友, 在生活上常會遭遇很多的挫折, 所以讓他們學會生活自理及分派給他們一些工作, 是可以培養他們的自信心的....雖然, 我一直很認真地讓小芳芳學習生活自理, 雖然她做的還不錯, 但她的挫折容忍度還是很低, 這一點媽媽我...應該多製造一些機會, 讓她多加培養自己的自信心...

之前為了加強小芳芳的精細動作, 特意讓小芳芳學習自己洗頭髮、吹頭髮、綁馬尾、編頭髮及綁公主頭...




為了編頭髮, 刻意把頭髮留長, 但因為頭髮太長, 造成小芳芳在練習綁公主頭時及吹頭髮的困擾, 所以, 在和小芳芳討論過後, 我們決定把頭髮捐出去, 捐給癌症希望基金會.

https://www.ecancer.org.tw/DynamicContent.aspx?unitID=10100&contentID=281







捐頭髮並非我們一開始的目標, 只是留著留著就變得如此長...  想想...剛好也可以捐出來幫助別人, 所以, 就舉手之勞...讓小芳芳做她的第一次公益, 不過這也是和小芳芳討論過, 經過她同意....





小芳芳做完這件事的當天是很開心的........ 但.....





但, 在隔天早上要上學時, 我發現....她出現了焦慮的情況.....
要出門上學前, 她開始去找髮飾...要把頭髮綁起來....
我問小芳芳:"妳為什麼要把頭髮綁起來?  頭髮綁起來, 一小搓, 髮飾容易掉."
小芳芳, 又改去拿橡皮筋....媽媽我再次問小芳芳:"妳為什麼要把頭髮綁起來? ", 小芳芳說:"這樣比較整齊"

媽媽我個人認為, 小芳芳應該是害怕到學校...同學會注意到...而問她....所以, 產生焦慮....
說真的, 這件事情, 媽媽我早上處理的不好, 我有針對這件事情告訴她, 有人注意到妳頭髮變短...是件好事, 如果都没人注意到, 那就像是一個空氣人一樣....

你是小芳芳, 你不是空氣人, 你是可以去追求你美好的人生的...要有勇氣面對...

媽媽我自己是認為...我在鼓勵小芳芳, 但我把小芳芳弄哭了....
其實, 在面對小芳芳焦慮時, 或有挫折感時, 我應該要採取什麼態度去因應...我覺得...我處理的不是很好, 今天把這事件寫下來再來和老師們討論.... 媽媽我應該要好好學習如何陪伴及鼓勵焦慮的小芳芳....我想...我要學的功課還很多....








早期療育 -- 生活自理 -- 編頭髮2018.09.15

早期療育 -- 自理能力的學習 -- 邊梳邊抓握頭髮 -- 動機的出現2017.12.18







以賽亞書40:11

他必像牧人牧養自己的羊群,
用膀臂聚集羊羔抱在懷中,慢慢引導那乳養小羊的。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