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9月15日 星期六

早期療育 -- 生活自理 -- 編頭髮





為了讓小芳芳可以學會如何編頭髮, 我們故意把頭髮留長...
一般我們在編頭髮時, 會自然的左右二手互相幫忙, 左右交替放手地編出頭髮, 但對小芳芳而言這樣的動作計劃是非常不容易的, 所以宏恩醫院王亮云職能治療替小芳芳研究出一套左右交替, 但不用放手的方式來編頭髮...







說真的一開始, 我也是有點排斥學習, 因為我自己試過用正常的編頭髮方式來教小芳芳, 但...真的很難, 教到自己都會亂掉, 看似很容易的編頭髮動作, 使用動作分析方式教起來卻是那麼地不容易...

很感謝亮云老師的努力付出, 我常常笑說, 小芳芳是宏恩寶寶...這一切都是多虧宏恩治療師們的協助, 讓小芳芳的能力由點、線、面地一步一腳印的成就, 在這學習的過程中, 不僅讓小芳芳建立起她的自我自信心, 也讓我更有機會地得到喘息空間...畢竟久病床前無孝子, 人總是會有情緒, 所以, 讓小芳芳完全自理自己的日常所必須一直是我們努力的目標.




讓小芳芳學習編頭髮的另一個重要目的, 是想訓練小芳芳的精細動作, 我們都知道簡單的事情重覆做, 就會成功...而編頭髮算是一個比較複雜的精細動作, 什麼精細動作是可以讓小芳芳天天練習的呢?  我想來想去, 我認為編頭髮是一件最好的目標設定...

為了成就這個目標設定, 我讓小芳芳開始留長頭髮, 當然我自己也開始留長頭髮, 同時教小芳芳自己洗頭髮及使用吹風機吹乾頭髮...這一步一步的計劃, 我們都陸續完成中, 最後, 我也自己跟亮云老師學習如何在左右手不完全放手並交替使用下的編頭髮技巧, 當技巧學會後, 再來就是我們自己每天持續不斷的執行能力了...

在此分享我們努力的過程, 希望能幫助有此需求的朋友, 祝大家都有個美好的願景並朝著願景持續地往前走...祝福大家...


羅馬書 8:28-30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