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8月15日 星期三

早期療育 -- 內在的力量 -- 概念的舖陳




好久没有分享我們的早療心路歷程....

我想...有可能是在小芳芳三年級下學期開始, 決定替小芳芳的學業方向做了重大的改變, 而這個改變讓小芳芳在日常生活中一點一滴地建立起她的自信心, 而自信心是自我的基礎點, 唯有對自己有那麼一點小小的自信心, 才有能力由  點、線、面一步一腳印的走出自己的道路...我們現在很有自信的往前走, 過去的努力已開始得到回饋...

說真的, 我没有能力讓小芳芳去上所謂的森林小學, 而我也没有那麼大的體力來執行自學, 畢竟時間是有排擠效應的, 所以, 在我個人的選擇仍然是走體制系統, 但我有和小芳芳的個管老師溝通, 請她把小芳芳的學程, 在個管老師的權限範圍內盡可能以未來小芳芳有能力在這個社會生存為我們的終級目標, 來加強...也就是說, 僅是為了升學主義而學而平常生活用不到的數學課程部份, 對小芳芳而言, 就忽略掉, 或者讓她有概念即可, 因為小芳芳未來要走的路, 是技職之路, 而非普通高中的升學管道.

如果把那些課程加諸在小芳芳身上, 可預知地...那會是個痛苦的源頭...



也因為這樣的調整, 小芳芳到宏恩醫院上課, 我們有很大的重心仍是放在生活自理部分, 最近小芳芳已在學習如何剪指甲...








最近我體會出一個概念, 雖然這些年我學習到目標設定是有分短期、中期及長期目標, 但我一直没有告訴小芳芳, 我們目前教她的都是基礎能力, 當她基礎能力學會後, 我們才會教她更進階的東西.   因為我没有事先替她舖陳這樣的概念, 所以當我們要教她更進階的東西時, 她會表現出她是不是做的不好, 所以媽媽要調整她目前的方法, 而難過的自責.

最近, 我發現到...小孩其實是我們的一面鏡子, 當我們的一些作為加諸在小孩的身上時, 小孩的反應是最直接的回饋...在告訴我們, 我們自己也應該要做一些調整, 只是我們自己有没有能力去看到這樣的因果關係, 也就是說, 我們自己願不願意誠實去面對來改變我們自己長年以來的習性...

我想除非我們改變我們自己的缺失, 並調整它, 我們自己才能更上一層樓, 並且我們才會更有能力成為小孩的扶持力量.  讓我們大家一起好好加油!



敗壞之先, 人心驕傲;尊榮以前, 必有謙卑。
(箴言 18:12)







1 則留言:

gaoldarinaeagleson 提到...

cerze vs titanium - TITanium Art
ceramic vs titanium - TITanium Art. The dewalt titanium drill bit set object of titanium uses the ceramic arts titanium element is to create the finest titanium hip ceramic objects raft titanium in the world with a focus on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