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8月20日 星期一

早期療育 -- 內在力量 -- 人生的抉擇



自從學了法律之後, 我一直落實 "預見可能性" 的思維, 盡可能避免一些錯誤事宜的發生, 就好像...不刷牙就會蛀牙這類的事情...因為單親, 時間根本不夠用, 所以每件事確實做好就成了我平常努力的方向...

我一直都認為, 人生不用自己去跌跌撞撞, 吸取別人的經驗, 再依別人的經驗去尋求適合我們一家的方法, 這樣的人生可能會走的順遂一點, 但最近我又體會到....

每個人都是一個獨立的個體, 有不同的環境、不同的條件、不同的個性及不同的耐受度, 在我們認為是對的, 但在他人的角度可能就有不同的選擇, 告訴自己要尊重他人的人生決定權.





也因著這樣思維改變, 我想把我這一年來詢問到的資訊分享出來, 讓有需要的家長做參考, 畢竟人生只有一次, 而我們這領域的家長卻又背負著替小孩的人生做抉擇的困難,



● 我自己詢問到的情形
我在陪同小芳芳上療育時, 遇到的家長分享:
A 家長, 小孩國中是讀特教班, 高中是依特教生管道考綜合職能科
B 家長, 小孩國中是讀普通班加資源班, 高中是依教育局特教管道選填學校
C 家長, 小孩國中是讀特教班, 高中是依特教生管道考綜合職能科, 高中已畢業, 目前在庇護工廠上班, 據說薪水只有一點點.

當初為了多了解資源, 原則上, 以上管道我都想知道, 所以就很厚臉皮的詢問, A家長倒是很直接, 她看看小芳芳就直接跟我說, 你不要糟塌小芳芳, 好嗎?  小芳芳根本不需要到特教班去....

C家長跟我說, 讓小芳芳走類似B 家長小孩的路會比較好, 因為若小孩能力没太差, 跟一般小孩在一起, 各方面的學習, 以及同儕間的互動, 進步會比較快.  




其實, 我一直都是想走類似 B 家長小孩的路, 而這樣的路, 走的是技職, 如果我想讓小芳芳未來在職場上自己自足, 我就應該讓她在普通班融合, 若小孩連在普通班融合的能力都没有, 你期待他將來進一般職場工作, 到時遇到的人際挫折會很大.   所以, 與其不教而誅, 我是選擇讓她有大量機會和一般小孩融合, 當然在過程中, 我們也會遇到很多人際關係的挫折, 但遇到挫折, 也就是問題點的浮現, 針對問題點和醫院的治療師討論, 針對問題點解決, 這是我一路以來, 一直在做的事情, 所有的努力都是為了一個目標, 就是將來有能力自己自足為前提.





這也是為什麼, 我會安排小芳芳到圖書館聴林老師說故事、主日固定到懷恩堂參加詩班、兒童主日祟拜及兒童主日學、教會兒童小排活動 這些都是小芳芳自己一個人去參加, 我並没有在側陪伴.   小芳芳也曾因被排擠而不想去懷恩堂, 但經過跟教會老師討論及協調後, 情況就有改善, 小芳芳自己也很努力地在學習中.  雖然她的口語能力仍有待加強, 但她不斷地吸收外來的知識及能量, 當她的口語能力再上一層時, 即可和她的其他能力互相配合, 到時會很容易地快速看到她的成長表現.  有時, 給小孩一點時間, 只要她一直有在吸收知識, 不要太逼迫她當下的外在表現.

                                                                                                                

最近我遇到小芳芳幼時同學的家長, 她是一個很努力的家長, 努力地陪同她的孩子成長, 這些年這個孩子也進步很多, 她的小孩目前是小學六年級, 明年就要進國中, 她打算讓這個孩子進國中特教班, 不進普通班融合, 之後走特教的綜合職能科, 她跟我說了很多, 我相信她有她的考量, 畢竟我相信每個用心的父母, 都是以小孩最佳利益為考量來替小孩做決定, 没有什麼對與錯.

其實每個醫院的評估都是有一定標準, 但也有些醫師在評估時, 會在他的權限範圍內幫助這樣的小孩拿到手册, 小芳芳是以其他障礙進入國小就學, 其他障礙及學習障礙是没有手册的, 但是有教育局特教資源, 亦即會有個管老師的資源, 但是没有社會局的手册. 也没有補助款.  (有身心障礙手册會有很多的資源補助)

若您在陪同您的小孩成長, 您發覺您目前的醫師是開不出手册的, 我可以介紹給您我朋友推荐的醫師, 據說這位醫師會在合法權限範圍內, 盡可能協助家長取得資源, 我自己本身是没看過這位醫師, 所以, 我不太清楚實際情況, 但如果您有需要, 可以私訊我.


人生只要我們當下做決定的那個時點, 是以當時我們知識所能及的情況, 做出的最佳選擇, 我想那就足夠了, 不能以事後諸葛來批判任何人, 因為每個人都背負著自己人生選擇權的權利, 也要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任.



雅各書 1:27

 在神我們的父面前,那清潔沒有玷汙的虔誠
就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
並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






_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