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7月12日 星期四

早期療育--視動整合練習--童心園(Weplay)迴旋球

陪同小芳芳進療育室最大的好處是可以知道小芳芳會什麼以及不會什麼, 這對我來說是發現問題最好的地方.  這樣我才能針對問題來分析它並解決它.

例如, 小芳芳把氣球往上拋後, 不會將氣球往上拍, 讓氣球不會掉下來.  因為這個活動是需要視動整合的能力.  小芳芳必須用眼睛去看, 去接受視覺訊息(看氣球飄動的位置在哪裡)→傳遞到大腦產生視覺認知→再由大腦的運動區指揮身體產生動作(在正確位置用手掌往上拍),在動作進行中也還必須不斷藉由視覺回饋來做精細的修正調整(依拍的力道, 氣球飄的高度及方向來修正下一次拍的力道大小及身體移動的位置)。  因此視動整合的能力不足,也會影響到相關活動的學習表現、效率及意願".

既然發現了問題也分析了問題, 那下一步呢?  要如何來解決它?

以小芳芳的情況, 從最簡單版開始, 從接球開始, 所以找來了童心園(Weplay)迴旋球, 這個教具或者說是玩具有一條彈力線.





影片中的活動是我們練習接球之前幫小芳芳做比較簡單的舖陳練習, 童心園(Weplay)迴旋球有一條彈力線, 這條彈力線是一個提示, 可以讓小芳芳去預測球的位置, 在接球時因著這條彈力線是眼睛看得到的.  有線索可循, 知道球來的方向.  這樣的接球的方式會比直接丟一個球給小芳芳接的滿意度高.


一開始是彈力線靜止在小芳芳面前的各個不同方向, 讓小芳芳用眼睛去搜尋, 用手去接或拍, 等小芳芳做的比好之後, 讓球是移動的.  球到身體前面就停住.  彈力線是一個提示讓小芳芳可以清楚知道球來了.  

這近三年的時間中, 感謝所有教過小芳芳的治療師及特教/幼教老師, 是您們的回饋才能讓小芳芳有今天的表現, 雖然小芳芳各方面的能力都還很弱, 但因為有您們的回饋, 讓我們能一直努力及想辦法來擴充小芳芳的進步空間.  只希望把她的慢...由蝸牛變烏龜...是否有能力變兔子, 小芳芳和我們只能盡我們該盡的最大努力, 其他就交託給主.

特別要感謝宏恩醫院物理治療師陳詩詠老師的指導.  讓我們一步一步地往前走, 畢竟視覺的專注度對小芳芳以後上小學的學習能力影響很大.   我們會好好加油!



相關文章:
視動整合功能是什麼呢?
早期療育--學習動機


4 則留言:

晴阿母 提到...

這迴旋球不錯耶~
我女兒是玩都接球時~接球的時候眼睛都會閉起來~好像會怕~用這速度比較慢應該比較不會怕~
對了~最近發現吸盤球不錯用~丟黏到門上~門上可以貼磁性貼~我們家是貼注音符號的~我都貼她容易忘記的那幾個~要她丟至目標~還不錯喔~看我女兒玩得挺開心的~沒丟到掉落黏在地上 她也可以用力拔起~如果搭配上次媽咪介紹的 觸覺平衡坐墊 效果應該更好喔 weplay的教具都好想買喔 .... 媽咪加油喔~ 我為你們禱告....

匿名 提到...

芳芳媽咪:可以跟妳要email嗎

匿名 提到...

我的email是aiko0426@yahoo.com.tw

芳芳媽咪 提到...

晴阿母,

謝謝您的分享.
小芳芳語言的部份, 我現在也在學習.
有好點子, 大家一起分享...真好.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