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12月18日 星期一

早期療育 -- 自理能力的學習 -- 邊梳邊抓握頭髮 -- 動機的出現



在有計劃的訓練下, 小芳芳的自理能力提昇很多, 在頭髮整理部分...她已經可以自己綁馬尾, 但由於她是先用梳子梳好後才綁, 所以小芳芳在綁馬尾位在脖子部位的馬尾是没問題的, 但她並不滿足於這樣的能力, 她希望馬尾可以紮高一點, 所以小芳芳會把她抓握好的頭髮往上抬, 這樣會造成上方的頭髮有點往上鬆散...




小芳芳想要學習---邊梳邊抓握頭髮, 然後再綁起來
另外, 小芳芳自己穿好衣服後, 要請小芳芳照鏡子把衣服、衣領弄整齊並把衣服下攞塞入褲子中, 這是屬於『質』的提昇, 現在我會要求小芳芳做事要嚴謹一點, 這樣才不會替自己製造額外不必要的麻煩。





在106.12.16早上, 小芳芳綁好頭髮後, 我看了之後, 我個人認為『質』的部分做的不好, 但我並没有跟小芳芳說:"不好",  我是跟她說馬尾上方有點"亂", 我試著教她用梳子...邊梳邊抓握頭髮, 但她竟然...哭了, 我心疼的抱著她問: "是媽媽口氣不好, 讓妳愛傷嗎?  還是妳氣自己做得不好? ", 小芳芳說: "她難過自己做得不好...", 這是一直以來, 小芳芳有的自我要求, 也就是這鼓自我要求的意念, 她的能力一直持續在進步中... (但重點仍然是...動機...)

既然她想學習『 邊梳邊抓握頭髮』這樣的技能, 而且動機這麼強, 所以用文章記錄下來, 讓職能老師知道, 做為學習的優先順序排列。另外, 也請職能老師驗收小芳芳衣領整理及把衣服下攞塞入褲子的動作




自從小芳芳學會自己綁頭髮後, 她就落實自己每天綁頭髮, 雖然媽媽我少了替二個女兒綁頭髮的幸福時光, 但我還是告訴自己, 不可貪戀自己的小確幸, 放手讓小芳芳自己來...每次的放手都是在為小芳芳未來的幸福做舖路的前置工作, 換個角度想想...為了小芳芳的幸福...小芳芳和媽媽我之間的交集本來就會...也應該會越來越小, 這樣她才能成為一個自給自足的獨立個體, 而這也是我們一直以來一起努力的目標...我們似乎...看到那個目標就在前方...而且, 我們也一直努力著往前走....感謝讚美主的帶領及保守, 一切榮耀愛戴...全歸於我天上的父神。





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他所給的賞賜。
詩篇127:3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