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12月25日 星期一

早期療育--聖誕嘉年華的覺察、省思及願望--106.12.25



這些年在聖誕佳節都會跟主許下願望並努力執行...今年想感謝身邊最近的親人的陪伴...

首先, 我要謝謝姐姐芳芳...
1. 謝謝姐姐芳芳讓我知道, 在如何親近的人, 對事情的看法多多少少都會有相異之處, 即使是平時的口語告知, 訊息表達者與接收訊息者所得到的資訊...往往是有『質』的落差, 感謝姐姐芳芳這些年來冒著她認為可能會被我凶一頓的可能性, 勇敢地說出她的不平之鳴, 這樣我才有機會反思自己的行為模式是否需要調整及改善...畢竟我也只是個人類, 該有的缺點, 我還是會有的...





媽媽我想...我應該再次告訴妳們, 我的地雷區在哪裡?



單親其實真的很辛苦, 要兼顧的事情...真的很多, 所以, 我一直嚴守著預期可能性的排除方法來過生活, 很多事情都是有因果關係的, 什麼因...會得什麼果, 其實是可預期的...
媽媽我可以接受...妳們很努力或是不是因為故意所造成的疏失, 這些我都可以接受, 也可以理解, 但我就是無法接受, 明知這麼做...會造成錯誤的結果, 而僅是告訴自己没關係不會怎樣來逃避當下的問題, 而造成的後果...卻是要媽媽我來替妳們扛...
媽媽我不會『不教而誅』, 我會生氣及火大的, 都是我再三提醒過您們的, 但妳們執意為之而後果卻是我們要一起扛, 這樣的情況...就是我每次生氣的地雷區...




對媽媽而言, 我的地雷區不會因為妳們的過失、措折、失敗而引爆; 會引爆媽媽的地雷區,對媽媽我而言, 都是妳們『知』其後果而『故意』為之(尤其在媽媽提醒過妳, 可能的後果時), 這個時候...我真的會認為妳們是『笨蛋』, 明知是一坨大便還故意去踩, 妳說...這不是『笨蛋』或『白痴』那是什麼....有其他比較文雅的形容詞可以切中表達意思的嗎?  若有, 請妳們告訴我...

媽媽我也歡迎妳們, 告訴我妳們的地雷區在哪裡, 以便讓我可以小心的全身而退, 不要有機會負傷累累...

對於妳們在過去一年, 有負傷累累的情形跟妳們說聲抱歉, 希望彼此善意的溝通能減少彼此負傷的機會...

姐姐芳芳, 謝謝妳最近的坦言相告, 我們明年初的家庭會議, 請妳和小芳芳事先想好想要投訴的議題, 提出來討論, 媽媽也會針對妳們所提的議題來做答辯及檢討, 媽媽也會提出希望妳們合理改善的地方, 我們彼此的溝通必須建立在合理性、可行性的基礎上, 希望新的一年...我們三人可以心連心的一起往前邁進, 這次我會好好規劃我自己的作息, 新的年度我會好好加油, 不會再輸給姐姐芳芳及小芳芳...




姐姐芳芳, 妳這一年的作息調整及努力, 媽媽都看到了, 妳真的很棒, 也很勇敢的面對問題, 謝謝妳的努力, 辛苦了。


2. 姐姐芳芳, 謝謝妳這麼多年來扮演著小芳芳的聖誕老公公, 媽媽真的有看到妳為了維繫我們家庭和諧所做的努力, 雖然媽媽知道青春期有奇怪的賀爾蒙作祟, 但不能因為這個藉口而有不禮貌的態度, 妳若受不了賀爾蒙作祟, 那妳自己的『物』發洩, 例如棉被或枕頭; 請不要對家中的『人類』發洩, 因『人心』是會受傷的, 這裡的人類當然是指小芳芳和媽媽。





3. 記得當年媽媽正在打離婚訴訟時, 妳曾經問過媽媽:"會不會再婚?", 妳是一個心思細膩的小孩, 媽媽知道妳的顧慮, 當年我曾經答應過妳: "在妳20歲成年前, 媽媽不會再婚。", 這個承諾媽媽一直有記得, 也信守著, 在妳羽翼未豐前, 我們家不會有太大的改變, 放心地往妳的標竿前進, 妳擔心的事情是不會發生的...





再來, 要謝謝小芳芳
1. 小芳芳, 妳曾問過媽媽:"心目中的偶像是誰?",  媽媽回答過很多次: "是小芳芳, 妳", 因為在媽媽心目中, 妳很努力、也很勇敢, 雖然妳天生拿到的是一手爛牌, 但在姐姐、媽媽陪著妳出人生的牌時, 妳真的都很努力去面對及學習, 不知是妳的好強或自尊心使然, 妳對自己是有所期待的, 妳期待擁有自己人生的態度是超乎媽媽所想像, 很多時候是透過宏恩醫院莊羽蓁語言治療師的提醒, 我才看出...原來妳對自己是有所期許的... 媽媽會在能力範圍內協助妳, 也會告訴妳跟姐姐, 媽媽做一些決定的考慮點是什麼, 讓妳們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就學習到生活該有的智慧, 但媽媽也告訴過妳們, 這個世界上事務繁雜, 事情總是有學過或有做過的人才比較厲害, 有些事情媽媽没學過, 處理起來不見得會比妳們好, 如果在未來的日子, 妳們有發現這樣的情形, 一定要告訴媽媽:"這個我學過, 我教妳...", 媽媽很期待那一天的來臨, 希望妳們也可以把妳們所學的教導媽媽, 畢竟有學的人才會比較厲害, 我也想變厲害, 所以, 以後要換妳們來教我...






2. 小芳芳, 以前妳的人生大部分是媽媽在主導陪伴妳療育, 再來我們倆之間努力的程度要做調整了, 妳要負責 70%的努力, 而媽媽負責30%陪伴的努力, 媽媽希望妳在新的一年, 要開始為自己的人生好好努力, 而不是為了媽媽而努力, 因為人生是妳的, 好好裝備妳自己, 迎向妳的自己的人生, 人生可以多美好, 就看妳如何的栽了...加油!






最後, 求主賜給我一個謙卑的心及來自於主的智慧, 來協調我們一家三口的生活及感情...
1. 求主繼續與我們同在, 讓小芳芳在以未來自己自主為長期目標設定下, 可以安排貴人協助我們訂定出小芳芳的短期目標及中期目標...

2. 希望小芳芳在新的一年, 可以學會該有的社區移動

3. 時間有排擠效應, 求主賜予姐姐芳芳有來自於主的智慧, 讓她知道如何合宜地安排自己的時間, 以及來自於主的勇氣, 對於不合理的對待, 懂得如何倚靠主的智慧及勇氣來做適當的處理。

4. 求主繼續與我同在, 調度萬有, 讓我在陪伴二個寶貝的同時也可以達成自己的目標, 求主不讓我遇見試探, 保守我心, 按著既定的計劃執行, 如果我的計劃不是討主喜悅的, 也求主引導, 讓我走在該走的道路上。


求主賜福, 福杯滿溢, 讓小芳芳、姐姐芳芳和我在行事為人上, 都能榮耀主名...





我們在天上的父,
願人都能尊袮的名為聖,
願袮的國降臨, 
願袮的旨意行在天上, 如同行在地上,
我們的日用飲食, 今日賜給我們,
免我們的債, 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
不叫我們遇見試探, 救我們脫離兇惡,
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袮的直到永遠, 阿門...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