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12月11日 星期一

早期療育 -- 引導孩子尋求真實的自己 -- 生日是生命的起頭, 讓我重新開始

在我出生很多年後, 我才知道...原來我的生日是『世界人權日』,一個呼籲尊重人權的日子,但我從小生活在一個粉飾過的環境,在很多情況下,都已經被教育成要說虛偽的話...有時候不是想說,而是不知不覺地就...配合著演戲,演一齣大家期待及想看的戲,但在106年開始,我終於改變了...取捨之間,總有『失』與『得』,所以我選擇面對原生家庭...不在配合演戲,對於我們一家三口的親密關係,我選擇勇敢面對...





人跟人之間的關係其實是一種動態平衡,隨著時間的演進一直改變著,很重要的是...必須讓對方在他/她需要被關懷的時候,讓他/她感受到...你是願意傾聽的,在他/她的需求上你可以給予適當的支持,然而給予『多』或『少』也取決於『品質』的差異,給太多會讓對方不珍惜,把你當傭人;給太少又讓對方認為你不在乎他...






在這麼忙碌的世代,要維持這樣的動態平衡真的很難,所以,我選擇對自己在乎的人說“真”話,讓對方知道...我說的就是文義上的意思,不要自作聰明地去揣測文義背後的實質內涵,然後,當有一天彼此的相處已到了引爆點時,才翻出自己揣測的實質內涵來互相指責...

生活其實可以很單純,今年我們家做了這樣的調整後,我自己覺得彼此的親密關係比之前好很多,我也鼓勵小芳芳說出自己心中的需求,而不是一昧地以自己的想法配合著、迎合著大家;姐姐芳芳今年也有很大的改變,一直努力地調整方向走當走的路...為著姐姐的改變及努力,我為著有這樣的女兒感到驕傲,因為她真的有努力改變,而且我看到了...





在鼓勵二個寶貝之餘,我也鼓勵自己要加油...

今年的生日難得是在星期日,是主日吔...這麼難得,我告訴自己...要跟天父要一個祝福...就在昨天主日最後牧師在做 Invitation 及 Benediction (祝福)時,我就慢慢地走了出去,在教會的中間走廊上目視著牧師的眼睛...微笑地向他走去,在他面前告訴牧師:“今天是我生日,我是一位單親媽媽,請給我一個祝福(為我祝福)”,牧師問了我的名字後,他以天父的名給我的祝福不只有生日這天,而是未來的每一天都給予我祝福...

我也不知是為什麼,就淚留滿面...
可能是想到 聖經上的這句話

「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地倒在你們懷裏」路加福音6:38





我只是想跟天父要一個祝福,牧師以天父之名給了我天天的祝福,那真的是祝福滿益...豐富有餘...
(我真的相信主是透過我們的眼淚來療育我們自己...God's healing is through tears)

最後我跟牧師要了一個擁抱...

我真的覺得...和天父之間的關係,讓我覺得...我是有福之人。天父的愛是屬於所有人的,只要你願意打開心門你就可以得到...







因為凡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
叩門的,就給他開門。
(路加福音十一9~10)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