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12月23日 星期六

早期療育 --- 特教領域小朋友在未來高職領域的走向



我習慣先去了解可用的資源是什麼?  如何在可用的資源下, 擴展最大的效能.....由於社會分工的原因, 其實很多國小端的特教老師對這樣小孩在國中升高中/職時, 有什麼可選用的資源, 其實也没那麼清楚, 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去詢問有特教領域小孩已從國中升上高中/職的家長, 由於搜集到一些資料, 分享出來供大家參考:

1. 如果您的小朋友是在『特教班』, 那未來在國中升高中/職時, 就可以考『高職綜合職能班』; 在先前文章中 早期療育 --- 什麼是高職綜合職能班  可供參考
如果您的小孩在未來是要走 『高職綜合職能班』, 您可到以下網址下載考古題, 那您可事先知道您的小孩要考『高職綜合職能班』需要什麼樣的國語、數學、英文及操作能力
臺北市96至101學年度智能障礙學生安置高職綜合職能科及特殊教育學校能力評估歷屆試題-學業能力
http://nse.tpmr.tp.edu.tw/xoops25/modules/tadnews/pda.php?nsn=64






2. 如果您的小朋友是屬於普通班的融合生, 那在國中升高中/職時, 反而是依 每個高中/職學生開出來的名額, 依志願選填, 原則上, 就有經驗的家長告知, 名額是會多於有需要的融合生, 但是當多人選填同一個學校時, 學校的取捨標準就没有一個公開制式的流程, 没被選上的學生家長會有人跟您接洽並以明示或暗示的方式, 暗示家長替學生選填其他學校, 而且進高職之後, 因為已是走技職領域, 所以在開 IEP 的方式就是在大禮堂以一對全部的方式開 IEP, 學生之後就是跟著所就讀學校的老師, 學習一技之長。 當然, 屬於融合生的我們也可以走跟一般國中生一樣參加會考的機制進入高中/職。


原則上, 特教領域的學生(不論是在特教班或是在普通班的融合生), 教育階段就是負責到高中畢業, 除非您的小孩有能力考上大學, 否則原則上, 學程就是到高中畢業, 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在小芳芳小四時調整方向

早期療育 -- 小學四年級 -- 我替小芳芳決定, 改變學習方針
http://babysmile999.blogspot.tw/2017/11/blog-post_32.html





小芳芳自己也很清楚她自己未來是要走技職之路, 所以我們又回歸卡羅萊納課程的精神, 回歸功能性的日常生活訓練, 以小芳芳未來自己自足之路為目標, 在她比較相對優勢的能力上做加強, 讓她從自已每天的生活自理做基礎, 擴展到讓她負責家中的一些家事, 讓她藉由生活自理及家事協助建立起她的自信心, 讓她知道她是可以的...




小芳芳在小學三年級時, 為了跟上班上的數學程度, 我都覺得...她好像已在過國中生有升學壓力的生活, 然而時間有排擠效應, 與其很辛苦才能跟上成為普通班的後段生, 那倒不如...提早面對現實把時間用在培養小芳芳未來有能力自己自足的事宜, 這也是我們經過仔細思考所下的決定, 在這樣改變後, 我發現小芳芳過的比之前有自信且快樂, 而且上床睡覺時間也提早了...

在了解 特教領域小朋友在未來高職領域的走向後, 我更深信此時此刻的調整方向是正確的, 當然在未來的數年, 我們仍會檢視方向正確性及合宜性....

在經歷卡羅萊納課程...短期、中期及長期目標設定的訓練下, 其實我們是把小芳芳未來能自己自足當作是長期目標設定, 目前的改變則是短期目標設定, 至於該如何設定短、中期目標, 這部分則有賴專家們的建議, 會找時間尋求治療師們、學校導師及個管老師的建議....

願主賜福給這領域的小朋友及家長們, 讓每個這領域的小朋友在未來都能有個合宜的工作位置... 感謝讚美主, 一切榮耀愛戴全歸於我天上的父神~






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
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麼?
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
以賽亞書43:19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