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7月17日 星期六

如何發現遲緩兒─小芳芳 (一) 發現及評估

帶著小芳芳到醫院做療育時, 最常遇到的是家長們提到: "您是如何發現您的小孩遲緩的?".    小芳芳目前的實際年齡是2歲9個月, 但她的發展年齡足足慢了一年, 這樣的結果還是花了很多心思及小芳芳自己的努力才達到.  如果不是對小孩發展年齡有比較深入了解的人是看不出小芳芳有遲緩的情況.

小芳芳是足月出生的, 而且出生時還是個巨嬰有4000g 重, 根本不會想到她會有發展遲緩的情況.   由於家中有另外一個小天使-大芳芳, 讓我很自然的發現小芳芳的翻身有比較慢, 但主要的發現還是定期到衛生所打預防針時, 護士小姐都會要求我們填發展檢核表, 從小芳芳6個月以後, 我就發現到好像每次填檢核表都有二項没通過.  當時的檢查醫生都有提到要注意一下或觀察一下, 但是没有醫生很主動明確的告知我要轉介,  直到小芳芳8個多月時, 王萱鎮醫師告訴我:"如果要照腦部超音波, 要在小嬰兒頭蓋骨還没完全合起來之前趕快去照....".  那時我才趕緊到醫院去找小兒神經科醫師.

找了小兒神經科醫師也照了腦部超音波, 初步的結論是小芳芳是臨介的小baby, 家中有個姐姐, 醫師認為應該没什麼問題.  繼續觀察.   一直到小芳芳9 個多月, 有天我在家中接到衛生所的追蹤電話, 和來電的衛生所小姐談了一下之後, 她告訴我:"醫師没幫妳轉介, 妳自己去民生早療中心, 自己帶小孩去一才比較安心."   她的話, 我聽進去了, 與其等待, 倒不如實作, 多讓一位醫師評估也没有什麼不好, 早一點發現問題, 針對問題解決才是我想要的.    也是真正的解決之道.
等我打電話到民生早療中心預約時, 才知道看個門診要等那麼久, 要等大約二個月, 所以預約時, 我特別拜託了護士小姐, 如果後來有人取消預約,  可否把我的時間往前挪, 後來果真往前排了而且提早看診.

看診時, 小芳芳己經10個多月, 我還記得我帶小芳芳到診間報到時, 護士小姐還不經意的提了一句話:"她還這麼小, 妳覺得她有問題嗎?",   我當時心理想, 我也不希望有問題啊, 但總是要先找答案, 所以我就笑了一下說, 看醫生怎麼說, 等我和小芳芳進了診間, 醫師看了小芳芳後, (其實醫師當時是如何判斷我也不太了解, 也看不太懂.一開始只是拿玩具給小芳芳.) 最後, 醫師要我讓小芳芳自己扶著站著,  這個畫面我的印象很深刻, 醫師摸摸小芳芳的背及腰的地方說了一句話:"她的 trunk 太軟了像是5個月而己."  當時, 醫師就立即開了團體評估的單子,  我也不太記得我當時的反應是什麼, 只知道事情遇到了, 就要解決.



 相關文章

如何發現遲緩兒─小芳芳 (二) 安排療育

如何發現遲緩兒─小芳芳 (三) 不知如何幫助小芳芳, 只能拼命跑療育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芳媽
您好
我是有幸在宏恩醫院與您認識的媽咪
先與您打聲招呼

芳芳媽咪 提到...

您好,
我還記得您哦! 我們可以在這裡互相鼓勵並一起討論我們所遇到的小孩教養問題.
您下次選擇回覆的身份時, 可使用名稱/網址那欄, 網址可以空白, 名稱部份您可選擇一個您想用的個人匿名, 這樣我們在稱呼上也比較方便.
這個網址主要希望有特殊兒童的家長可以學會如何在家中或在日常生活當中來鞤小孩做療育, 亦即把療育融入在日常生活當中, 而且讓小孩在情境中學習, 不要讓她/他有覺得是在上課的感覺. 讓我們一起學習, 一起加油!!! Go Go Go !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