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7月26日 星期一

利用上學前時間, 執行卡羅萊納功能活動設計

目標設定: 22-ir 跳躍時的瞬間爆發力

地點與時間:星期一 ~ 五 早上 7:50~8:50

材料:腳踏車、公園的兒童盪鞦韆及溜滑梯及學校的樓梯

活動進行方式:
芳芳要進入人生的新階段, 要到幼稚園小小班做全天性的融合. 幼稚園的特教老師及巡迴老師之前即有特別告訴我, 到幼稚園主要是做融合, 所以外面的療育還要持續不能停, 對於個別能力的提升不能只靠學校, 這一點我有很深的認知, 所以我會持續執行卡羅萊納課程活動, 醫療院所的療育老師會慢慢的轉變成教導我如何在家/日常生活當中做療育的諮詢老師. 並配合我的卡羅萊納課程計畫的合作伙伴.

1. 要調整作息時間, 要早睡早起. 讓小芳芳早上7點即可起床吃早餐. 睡眠很重要, 所以一定要早睡早起.
2. 從家中到小芳芳的學校會經過青年公園, 公園是一個很棒的社會資源要好好利用.
3. 早上出門前先讓小芳芳練習熟悉自己物品. 口語提示
    (1)小芳芳把自己的水壺放在小芳芳的脚踏車籃子內
    (2)小芳芳出門要自已戴帽子
    (3) 拿鞋鞋, 協助小芳芳穿鞋練習.
    (4) 自己背書包.
    (5) 自己坐上脚踏車.
4.媽媽推著小芳芳騎脚踏車到公園, 讓小芳芳盪鞦韆及溜滑梯, 練習肌肉的警醒度.
5. 到幼稚園後, 借用學校的樓梯練習上下樓梯.
6. 隨身帶個瓶罐或球, 讓小芳芳想踢的時候可以踢一下. 練單脚站著踢.

目的是練習大腿的力氣.
● 讓小芳芳手上拿玩具,讓她練習不扶手上樓梯. 讓小芳芳一步一步慢慢上樓練習大腿的力氣
● 練習騎脚踏車。
● 踢球或瓶罐。



執行結果記錄於 http://babysmile999-records.blogspot.com/2010/07/blog-post.html

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您好,我也是跟你一起上課的媽媽,我對你的印象很深刻,你是個非常認真的媽媽,我想請問,你是如何堅持下去的,因為我有評估,也有訂目標,但實行起來,非常的不容易

芳芳媽咪 提到...

親愛的 Pansy,
很高興看到您的留言, 您說的没錯, 執行卡羅萊納課程一開始會遇到一些瓶頸. 您會發現1.目標設定很棒
2.功能活動設計: 花了很多心思去想, 然後要把想法寫出來要花不少時間. 最後完美的執行計畫出來了.
3.執行時, 没有貫徹. 常常有時間可以練習時又覺得很累, 要不, 就是太忙了. 没時間.

這些問題我也遇到過, 那時, 我在想花了那麼多心思學習卡羅萊納課程, 若這樣放棄太可惜了. 所以, 我重新思考問題出在哪裡? 這麼好的功能活動設計, 若不執行, 一切的努力都付諸流水.

就我自己本身而言, 我認為問題出在我自己本身的時間控管. 我後來是調整我的作息時間, 我變成和小朋友一起早一點睡, 早上 4-5 點起來記錄功能活動執行記錄及一些生活鎖事.

記錄時要記得, 鍾於自己, 若没有執行到, 也要記錄為什麼没有執行到?
1. 是因為設計太多項目?
2. 小孩不舒服
3. 媽媽本身不舒服
4. 家中臨時有狀況... 等等

這樣一來, 慢慢地您會發現
1. 把功能活動設計中的項目分優先順序, 没有完全執行没有關係, 至少優先的部份要執行一下.
2. 您會找到干擾分析, 是什麼原因干擾您執行. 針對問題去調整您的生活作息或是請其他家人幫忙.

一邊執行, 一邊調整生活作息, 再一邊調整功能活動設計. 這樣下來, 到您 run 第三輪時, 您就過關了, 您會愈來愈上手. 小孩的進步也會愈來愈明顯.

記得廖教授上課時, 一直告訴我們, 目標設定是可以修改的, 要依小孩的情況, 還有實際的情況做調整.

我自己本身認為"當我們在學卡羅萊納課程時, 要調整心態, 讓專業治療師慢慢變成您咨詢的對象. 把小孩的執行情況告訴專業治療師, 遇到執行瓶頸時和她/他討論要如何解決, 得到答案之後, 回去修改功能活動設計, 再繼續執行, 若有問題再討論, 找出解決方案, 慢慢地, 您會學得愈來愈多, 一切也會上軌道.

任何事都要付出努力, 才會得到甜美的果實.
祝福您成功. 加油! 有問題, 提出來大家一起討論, 您的問題也會是別人的問題. 不用不好意思. 讓我們大家起加油!

Unknown 提到...

嗯嗯,那你可以再給我評估表或者目標設定的電子檔嗎?我想再試試?另外,我想請問一下,您的孩子之前是什麼樣的遲緩?目前進步到什麼地步?我的孩子目前是1歲4個多月,發展大約6個月,是上半身沒有力氣!

芳芳媽咪 提到...

親愛的 Pansy,
您上過廖教授的卡羅萊納課程應咳有評估表, 只要把評估表影印一下或用不同顏色的筆做記錄即可再評估一次. 若您真得需要電子檔, 可能要找教授的助理問一下.

没有上過課的朋友, 您購買卡羅萊納課本即有內附評估表.

小芳芳在97/12/10 做團體評估, 其評估報告結果是全面性遲緩, 那時她是1歲2個月, 我記得那時報告在大動作部份好像是 5個月的發展情況, 也是軀幹很軟、很没力, (這個部份, 我在"如何發現遲緩兒─小芳芳 (一)" 一文中http://babysmile999.blogspot.com/2010/07/blog-post_16.html#more 中有提到.

至於小芳芳目前進步到什麼地步, 在"嬰幼兒綜合發展測驗 CDIT -- 小芳芳 98/8 ~ 99/6 " 一文中http://babysmile999.blogspot.com/2010/07/cdit-988-996.html 有記錄到小芳芳到今年99/6/15 所評估出來的情況. 您可以參閱一下.

我會陸續在"如何發現遲緩兒─小芳芳 (二)"中分享, 小芳芳和我是如何一路走過來的. 希望能幫助到仍在摸索中的早療媽媽.

Pansy, 很高興聽到您要再試試看, 加油!
給自己機會也是給小孩機會. 讓我們一起努力.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