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7月29日 星期四

認識卡羅萊納課程滿週年的心得分享

執行卡羅萊納課程到現在, 己進入到第三輪, 記得廖教授的助理第一次來家中幫小芳芳做嬰幼兒綜合發展測驗評估時是98/8/3, 時間過得真快, 己快一年了.

翻閱記錄, 第一次上卡羅萊納課程是 98/10/17, 還記得第一次上課自我介紹時, 我是那個介紹不知要來上什麼課的家長, 只是很單純台大物理治療老師說有個研究計劃問我們要不要參加, 那時只是想, 只要對小芳芳有幫助, 我都願意學, 根本還搞不清楚要學什麼.   但我很感恩, 讓我有機會接觸到卡羅萊納課程, 不僅讓我找到了帶小芳芳的方向, 也讓我堅定的執行功能活動設計, 我也看到了小芳芳的努力所帶來的回饋.



第一次目標設定是在 98/11/27 完成設定, 然後著手把目標設定融入到日常生活當中, 設計功能活動.   這樣一路走來, 目前己在執行第三輪的功能活動設計.  當我在記錄小芳芳的功能活動執行情況, 我突然領悟到這些功能活動對小芳芳而言漸漸地變成她的習慣, 也就是說, 是她日常生活的一部份, 已經內化成她生活的一部份, 不需要特別練習即已每天重覆地執行.  例如: 僵硬性的跑步到小跑步、離開廁所時關電源開闢(練習小腿後側肌肉力氣.)

好像一塊餅愈做愈大, 當功能活動設計己內化成生活的一部份時, 應該要思考給予小芳芳新的功能設計.  這個部份, 我都是先把我的想法和問題email 給專業治療師, 然後再利用療育時間和治療師討論.  慢慢地, 我會找到可以給我回饋和願意配合協助我執行卡羅萊納的治療師. 

我把心得分享是希望大家動起來, 一起來執行卡羅萊納課程, 若您在設定目標或設計功能活動遇到問題時, 也歡迎您把問題放到部落格上, 大家一起來討論, 一起幫您想辦法, 不要不好意思,  要真得執行才會遇到問題→遇到問題要如何想辦法→找到方法後是如何改善→最後是如何達成目標.    要學習才會進步.  不管是大人或小孩都是一樣.

等您執行卡羅萊納課程到第三輪時, 您會發現愈來愈上手, 小孩的進步也愈來愈多.  相信自己, 堅持執行卡羅萊納課程,   您也會找到教導小孩的方向.  讓我們一起為親愛的寶貝加油!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