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7月24日 星期六

鼓勵與獎賞孩子在「過程」中的努力

曾經在 "小芳芳的挫折感"一文中 http://babysmile999.blogspot.com/2010/06/blog-post_06.html
看到自己的無助與需要, 真得發現我們這群早療媽媽是多麼的需要支持與鼓勵.

宏恩醫院的王職能治療師, 在我執行卡羅萊納課程及專業知識;的學習上給予我很多的幫助, 她曾回覆給我一份 email, 內容受益良多,  經徵詢她的同意把其內容與大家分享, 希望我所得到的幫助也能分享給任何可能需要的朋友.

-----------------------------------------------------------------------------------

媽媽真是非常用心呢! 有時候會忘記在所難免啦….我也有時候會忘記一些小細節阿!


1. 先回答認知這個部份的學習

小孩的認知學習本來就是從一個概括的種類(如:鞋)慢慢進展到次分類(如: 拖鞋、涼鞋、運動鞋….),我通常讓孩子對概括的種類有廣泛的了解後(如: 知道各種日常用品和衣物如: 鞋、衣服、襪子、褲子…等等),再進到比較細的種類。發展是循序漸進的,若一開始就教很多小孩子也不容易吸收反而不好….

至於媽媽提到要給予大量刺激的部分,

我自己是覺得,在體驗上,可以多看多聽多動多玩(如: 摸摸看、穿穿看各式各樣的鞋鞋,告訴她各種鞋的名稱…ps.這時還不會指認或說、但我覺得多”聽”各種名稱也無妨、畢竟”說”或”指認”要先有”聽理解”的基礎),

但是如果是要她做指認的練習,我覺得還是要簡化和集中(例如持續一週都在教或練習同樣的)比較有利於學習及記憶。


2.再回答另外一個問題是:如何處理小芳芳的挫折感?

就我上課對小芳芳的觀察(上次拿玩偶給他練習參照媽媽表情可否拿那次),發現她第一次對媽媽拒絕的反應是哭,我覺得那是因為她沒預料到媽媽會拒絕讓她接受老師的東西,但幾次後就知道這是個練習,而且了解道並非媽媽每次都會拒絕,就比較沒有像哭這麼強烈的情緒反應了(可能只是抿嘴一下)。

所以有時候是多經驗幾次,漸漸習慣化之後,因挫折所引發的情緒反應強度就會自然減低(我還記得我第一次在國小被老師打的時候有哭,我想那是因為沒有預期吧! 但後來就不會了,我想是就接受了”做錯事就會被老師懲罰,不管老師有沒有先預告”這個事實吧! 不過身為老師如果要用懲罰還是要先預告比較好啦…題外話…我想表達的是──也讓小芳芳理解到”媽媽有時候會拒絕她做一些事情”這個事實),而且小芳芳也不是那種情緒反應強度很強或情緒持續很久的小孩,這部分媽媽是不用太擔心的,只要陪伴著她去經歷這樣的過程就好。


至於如何陪伴她去經歷挫折呢?

可以用同理的方式,如:用溫和的語調告訴她「小芳芳哭哭了,媽媽知道小芳芳好難過…」(說出她的情緒,讓她知道我們懂她的感覺..雖然她可能還不完全理解這些情緒的名詞,但是配合溫和的語調和也許給些溫暖的擁抱或肢體動作,她是可以感受到的..)

不過有時候陪伴也不一定要說什麼或很積極做什麼,只要當下在她旁邊,給她一個肯定的眼神或微笑就夠了 (特別是對有些過度依賴他人鼓勵的孩子、或故意想要引起別人注意的孩子我往往就不會說太多),最多是溫和地說:「來,再試試看吧!」

這邊媽媽用抱抱她跟她道歉的處理方式我覺得很ok呀!

另外一提的是….

有些家長可能容易說:「來,你很棒!你可以的!」但我通常「不」建議這麼說來鼓勵遇到挫折的小孩。一個原因是這句話有著對孩子要有「好」的「結果」的期待,會給孩子要有「好的表現」的心理壓力第二個原因是孩子不一定真的做得到啊!這樣一來就等於是在哄騙他,而且孩子若試了之後還是不行,那他就會對自己能力產生懷疑,影響到他的自信心。

所以我通常都是鼓勵與獎賞孩子在「過程」中的努力,而不論她結果如何(鼓勵如說: “試試看唷!” ;獎賞如說:”妳有再試一次耶…媽媽覺得你很認真很棒唷!” )



個人經驗分享啦.. 不是標準答案..也要視孩子的個別狀況做調整

有任何問題歡迎討論囉!

---------------------------------------------------------------------------------------
感謝王老師的分享, 有您真好!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