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7月20日 星期二

增進手足感情─南海書院免費研習活動

小芳芳的早期療育活動讓我這二年多的生活重心做了很大的改變, 而一個人的時間是有限的, 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做最有效時間安排, 著實讓我傷透腦筋.


我曾經把小芳芳的評估報告給我的先生看, 他把報告丟在地上, 我不知道他的意思是什麼, 他也不明白說, 有些事我不方便在這裡明白說, 但我知道孩子是天交付給予我們代管的產業, 在她們有能力自主之前, 身為父母的我們要保護她們、照顧她們、教育她們.

我先生一開始是不想要有小孩, 但如果是男孩,他是可以接受的, 很可惜我生的二個都是女孩. 大芳芳有嚴重的異位性皮膚炎而小芳芳有遲緩的情況, 二個都要花很多心思去照顧. 愛她們就要關心她們、照顧她們、考慮她們的需要; 平時的人力上是完全没有幫手的, 一切都要靠自己, 我先生和他的家庭是幾乎没有往來的, 我生了小芳芳己2年多, 他的家人是不知情的, 我先生告訴我:"不告訴他們是怕我被他們笑, 因為我生的是女兒." 很可笑的理由吧! 無論如何, 那是他的說詞, 我只要認真過我的日子就好, 我没有時間去思考那些負面的情緒. 永遠只能正面思考, 替自己加油! 聖經上說: "苦難是祝福的開始." 天父己經在祝福我了, 我更要加油!

由於經濟上的考量, 我會盡量尋找免費的社會資源, 南海書院免費研習活動即是我找到用來培養大芳芳獨力自主的方式之一.

其實,一開始我的生活重心是有點偏向小芳芳的早期療育活動,大芳芳會跟著一起了解妹妹的情況. 我覺得這樣, 我才不用回家還要再跟大芳芳解釋妹妹的情況, 另外一方面, 我也没有其他幫手可以幫忙, 所以也只能把大芳芳帶在身邊. 但這樣的情況是不對的, 我應該安排一些以大芳芳為主的活動, 讓小芳芳的角色變成是陪伴者的角色, 這樣的角色對調, 對手足之間的關係會有正向的意義(我是這麼認為.)

由於小芳芳比較小, 到南海書院參加免費研習活動時, 有時到處走來走去、四處探索, 有時則小一睡一下, 這樣的情況我實在無法專心陪伴大芳芳參與研習活動, 所以我採用的方式是大量的鼓勵, 告訴她:"做得不是很好看也没有關係, 重點是這是您自己完成的作品, 才會有成就感.", 慢慢地,我先開始帶著她和其他看起來比較熱心的成人坐在一起, 在過程中請求同桌成人協助, 慢慢地大芳芳會主動找老師幫忙, 這半年來, 我看到大芳芳自己想辦法、主動尋求幫助的能力增強了, 這對她獨力自主的能力是一個很好培養的方式.

在此和大家分享這些, 是希望把經驗分享, 我常常和大芳芳說, 要回饋社會, 總不能空口說白話, 媽媽這麼忙, 人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 媽媽既没有錢也没有多餘的時間出力, 只能動動嘴巴把我們所知且有益於人的分享給需要的人.

希望把愛散播出去, 讓愛在我們的社會循環.


有關南海書院免費研習活動請參見
http://babysmile999-sweet.blogspot.com/2010/07/blog-post_17.html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