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3月1日 星期四

早期療育--利用搭公車時間進行療育--第一次出現要求"打勾勾、蓋印章"

平常在搭公車時, 也會利用搭公車時間進行療育, 方式如下:

1. 上公車後, 如果有座位而且旁邊有年紀稍長的爺爺奶奶時, 媽媽會要求小芳芳叫"爺爺奶奶"
請參見文章早期療育--小芳芳第五次卡羅萊納功能活動設計--2s. 與熟悉的成人做適當的社交回應

微笑是小芳芳的優勢, 所以大部份的爺爺奶奶都會說:"好乖, 妳幾歲?", 那個時候小芳芳大約3歲, 會教她口語說3歲並用手勢比出ok 3.




請參見文章早期療育--小芳芳第六次卡羅萊納功能活動設計--3p. 知道年齡(說出或用手比出)


2. 等小芳芳快4歲時, 她開始有時候不想坐座位, 想站著.  媽媽也會尊重她讓她站著.  其實公車在行進中, 抓緊欄杆也是在練手部的抓握能力而站著時也因著公車的行進可以做身體的平衡練習.

3. 搭公車時, 不論坐著或是站著, 我都會記得把我的視線高度調整到和小芳芳一樣, 這樣才能知道依小芳芳的角度她可以看到什麼.  再藉由我們視線所及來認識及覆習所知道的生活知識.

例如: (1) 公車為什麼停下來?  先用開放式問法, 若等了幾秒没回應再用口語小聲提示第一個字,
若仍没有答案才用選擇題
   (a) 紅燈
   (b) 塞車
   (c) 有人要上車或下車

(2) 看到的便利商店會請問小芳芳這家便利商店是 7-11、全家、OK 還是 萊爾富.  (這已是在日常生活中教小芳芳分類, 這些都是便利商店.)

(3) 看到的商店會請問小芳芳這家商店是什麼店? ...麵包店、旋轉壽司、麥當勞....      再來才問是賣什麼?

(4) 提醒小芳芳公車要左轉或右轉, 要小心... (日常生活中帶入左、右的概念.)

(5) 天氣冷時, 公車窗戶玻璃會有一層水氣佈滿, 會教小芳芳用手指畫畫或用手蓋印章遊戲.


101.2.28 我們一起搭公車回家時, 小芳芳看到了蛋塔店,
小芳芳說:"蛋塔.",
媽媽立即接著說:"對, 是蛋塔店.  妳要吃嗎?",
小芳芳回答說:"要",
媽媽問:"是真的、假的.",
小芳芳回答說:"真的", (一般這種情況, 小芳芳會回答假的, 因為她平常不愛吃蛋塔.  愛吃蛋塔的是姐姐芳芳)
媽媽回答說:"好.", (其實我是有點認為小芳芳隨便說說.)
結果小芳芳拉起我的手說: "打勾勾..."
這是小芳芳第一次要求要和我打勾勾, 我立即伸出右手小妞妞和小芳芳打勾勾並協助小芳芳. 因為她的手指分化還無法獨立比出小妞妞的動作.  並口語慢慢地帶著她説: "打勾勾、蓋印章說到做到不吵鬧. 要遵守約定哦!"

下次在情境下有機會買蛋塔時, 一定要買給小芳芳倆姐妹吃,  並提醒小芳芳我們曾經"打勾勾、蓋印章".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