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3月15日 星期四

早期療育--我在宏恩的日子--上下樓梯的練習原來是這麼重要

要開始練習手拿增強物下樓
小芳芳是在民國98年6月開始到宏恩醫院兒發中心療育, 當初選擇到宏恩醫院是因為其語言老師資源相對於其他醫療院所是比較豐富.  而且交通上對我們而言是一班公車即可到達, 所以在2年多前選擇來到了宏恩醫院, 這是經過仔細評估及衡量下所做的決定.

早期療育資源一直都是很寶貴的, 媽媽我一直都很認真地看待此資源, 不輕易請假.  一個蘿蔔一個坑, 今天我們使用了某段療育時間, 這段時間這位治療師即被我們 booking 了,  如果我們有事不能來最好也要提早請假, 這樣這段療育時間資源或許有機會讓其他有需要的小朋友來使用.  若臨時有事也要通知一下治療師.



記得小芳芳剛到宏恩醫院時, 物理治療師會帶小芳芳爬樓梯, 剛開始也看不懂老師使用的技巧, 但我一直知道的一件事情是"不能讓治療師孤軍奮鬥."   因為一直會在小芳芳身邊的是媽媽我和姐姐大芳芳.  身邊的學校老師和治療師會因著時間的轉移而更換, 重點還是我們自己.  與其等待老師們給我們"魚"吃, 倒不如我們積極地學習"如何釣魚".

哈哈!  所以被我們遇到的治療師會比較辛苦, 因為媽媽會問的問題很多.  一般媽媽會問的問題還是逃脫不了 how, what and why 這三大原則.  以上下樓梯為例子來說,

為什麼治療師會選擇上下樓梯這個活動來讓小芳芳做練習呢?
什麼是正確地上下樓梯活動練習呢?
要如何練習才能真正達到活動目的呢?

為了進一步了解上下樓梯活動練習, 找了一些資料發現在嬰幼兒早期療育課程網要的評估手册中把粗大動作上下樓梯區分成

學  習  目   標                                                   發展年齡參考值
會雙手扶著手上樓梯                                           1.0-1.5
會雙手扶著手下樓梯                                           1.5-2.0
會單手扶著手上樓梯                                           2.0-2.5
會單手扶著手下樓梯                                           2.5-3.0

不需扶持, 會兩腳一階上樓梯                              2.0-2.5
不需扶持, 會兩腳一階下樓梯                              2.0-3.0
不需扶持, 會一腳一階上樓梯                              3.0
不需扶持, 會一腳一階下樓梯                              3.0-4.0



物理治療師教我要確認小芳芳是單手扶著扶手而且必須是正面上樓而不是側身上樓.  如果小芳芳會害怕, 媽媽可以用手指稍微拉一下她後面脖子下方的衣服讓她有安全感 上樓時, 腳要全部踩在階梯上以避免不穩, 如果小芳芳在腳踩要上一階時會不穩的話, 媽媽要利用拉小芳芳背部後方衣服時協助小芳芳重心往前, 讓小芳芳依經驗來體會上樓時, 重心要往前.  重心轉移是很重要的.  等小芳芳上樓重心轉移没問題後, 拉小芳芳背部後方衣服要慢慢地變成只是輕輕的碰觸到, 重點變成是讓小芳芳有安全感而己, 讓她覺得我們是"一起"做而不是她一個人孤軍奮鬥.

當年在等候上課時也曾聽到一位阿嬷帶孫子來療育, 在等待其孫子上課時抱怨著(大意如下):"上一次老師就已經帶他爬樓梯了, 我都没有說話, 今天還是帶他爬樓梯...真是的...要爬樓梯...我不會自己帶他爬哦!  還要老師帶...氣死了...等一下要跟她們組長講..."

當時, 我好想跟這位阿嬷解釋...可是當年才剛成為早療媽媽不久, 想解釋可能也說不出一個所以然, 怕事情被我弄得更糟...所以還是留給辛苦的組長處理.  有時候我常在想...我們常常重視的是小孩的學習動機, 不可誨言的這很重要, 但是家長的觀念溝通這個區塊也是相當的重要.  以我本身的例子來說好了, 我是在小芳芳約3歲半時才驚覺體能的基本盤很重要, 肌力很重要但肌耐力更重要.  如果小朋友的力氣是不足的您一直要她練習一些技巧性的東西, 她一定學不好.  所以在練習時項目的比重分配是很要的.

例如, 小朋友的手上臂力氣不足, 連手舉高到耳朵旁邊的力氣都没有, 您如何要求她丟沙包丟得好呢?   手上臂力氣不足也會影響到手的穩定度, 當小朋友手的穩定度不足時, 您要求練習拿剪刀做剪紙練習, 可能小孩會很辛苦...當然技巧性的東西還是要練習, 只是時間分配及比重的問題.

小芳芳現在的實際年齡是4歲6個月, 她現在上下樓梯的能力穩定在
會單手扶著手上樓梯                                           2.0-2.5
會單手扶著手下樓梯                                           2.5-3.0


現在正朝著下列目標前進
不需扶持, 會兩腳一階上樓梯                              2.0-2.5
不需扶持, 會兩腳一階下樓梯                              2.0-3.0

我們目前的上下樓梯練習方式是讓小芳芳手拿增強物, 亦即左手、右手各拿一個玩具讓她没法用手扶扶手.  小芳芳目前在練習時, 在上樓梯部份是穩定在兩腳一階上樓梯, 以正常挑高的樓梯來說一層樓的樓梯會分成二段, 以一段來說, 小芳芳在穩定地兩腳一階上樓梯後, 在快完成每一段的最後4~5階小芳芳會改成不需扶持一腳一階上樓梯. 而在下樓梯部份是則是穩定在會單手扶著扶手下樓梯, 我想是我不忍心讓她練習手拿增強物下樓吧, 這一點我要改進一下.  只要把她保護好, 給她練習的機會這樣才是真正愛她的方式.

小芳芳目前在宏恩醫院的物理治療師是陳詩詠老師, 小芳芳在叫詩詠老師時, 都會叫詩詠~還會"牽絲"...很有趣, 詩詠老師會要我們到宏恩上課的當天, 上到七樓報到時, 要爬樓梯上樓, 下課後再爬樓梯下樓.  原則上只要小芳芳是醒著到宏恩, 我們就會爬樓梯上樓, 而下課後爬樓梯下樓我們一直有做到, 只是都是單手扶著扶手下樓梯, 想想這個部份應讓要改成手拿增強物下樓吧.

小芳芳每次下完課爬樓梯下樓到一樓後, 會跑到一樓志工櫃台去跟奶奶們問好說:"奶奶好.", 其中一位奶奶都還會特別準備糖果或餅乾給小芳芳吃.   我想和奶奶們問好已成為小芳芳爬樓梯下樓的動機之一吧, 之後我們會把手洗乾淨享用奶奶的愛心以及媽媽準備的鼓勵餅乾.

其實只要治療師敢開口要求我們練習, 原則上在我們能力所及範圍內會認真配合.  我們不會讓治療師們孤軍奮鬥的.


相關文章:

早期療育--如何訓練小孩下肢的力氣--童心園(Weplay)腳踏車

早期療育--肌肉張力低的小孩--肌力是靠練出來的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