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1月8日 星期五

早期療育 -- 為成為神氣小一生舖路 -- 緩讀與否的考量

小芳芳最近在台大醫院做評估, 準備入小學評鑑做準備.  治療師曾問過我: 『媽媽, 您對小芳芳入小學或緩讀...有没有什麼想法』  原則上, 我尊重專家的建議, 但我也會參照每位老師的意見, 除了聽取老師的建議外, 重點是探討出老師意見底下支持的理由是什麼, 最後才能得出我自己的結論.



1. 幼兒園的老師建議:  資源要用在刀口上, 每位特殊兒童都僅有一次緩讀的機會, 但只有台北市有機會緩讀小學, 老師建議若要緩讀... 緩讀小一或小二對小芳芳應該會比緩讀幼兒園好.

2. 大部份肌肉張力低的小孩都會遇到手指分化的問題, 對於手指部份的動作都會用後三指來做代償, 導致前三指或前二指的使用方式有偏差, 亦即運筆或握筆姿勢有頗嚴重的錯誤姿勢.  加上動作計劃的問題讓小芳芳不知如何讓她的手指靈活操作.

    針對此問題原本是我打算讓小芳芳緩讀的考量因素之一, 但台大盧璐醫師建議可以直接入小學透過大量的功課抄寫來練習....想想...好像也對.

3. 小芳芳對自己的要求頗高, 她當然知道她自己和別人的差異, 所以她一直都很認命地跑療育課, 而且上療育課時配合度都很高.  但有些動作或課程, 她如果認為她可以...而她做不好時, 她會很氣她自己, 會掉著眼淚要求治療師讓她重來.   說真的, 看了...真的很心疼.

也有治療師針對這個情況建議小芳芳可以考慮緩讀, 這樣她上小學後挫折感才不會那麼大.



我知道...我不可能保護小芳芳一輩子, 有些事情總是要放手讓她知道要靠自己去面對, 這是她的人生, 她的成長過程... 没有人能替代...





我也不知道如何做是最好的, 但我相信不論她是否緩讀...

開始為她的神氣小一生生活做舖路是正確的方向.  這是我目前努力在調整的目標也是我禱告的重點之一....

求主賜給我智慧及力量, 讓我知道如何調整才是對小芳芳、芳芳和媽媽我三人都有益處的思維, 讓我們三人努力為彼此舖路、為彼此造就做努力.  感謝主一直與我們同在保守我們.  全部的榮耀、愛戴及讚美全歸於我主耶穌基督.  感謝讚美主.  阿門.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Dear媽咪~
好久沒留言了~因為女兒是否要緩讀我也猶豫很久~我本來是要申請緩讀ㄉ~因為我知道女兒的狀況~她的生理心理都還不夠成熟能應付小一生活和課業~但因為專家都不贊成還說緩讀也沒幫助~一方面也擔心同學都畢業了~只有她沒畢業~會很奇怪~但從9月上小學後~問題就開始浮現了~因為學習能力不足~造成很大挫折感~也會離開座位~因為對她來說聽不懂實在很能難專心上課~現在小一的國語進度很快~10週要學會注音拼讀聽寫~真的很吃力~再書寫上因小肌肉還沒成熟也是非常吃力~所以我很後悔沒堅持己見申請緩讀~我想多一年準備再上小學 雖然學習還是跟不上同學~但至少基本能力能可以提升~減低挫折感~才能快樂的上學~多一年學好拼音~對孩子是比較好的~感覺小一學注音符號根本就像複習一樣~進度很快~所以希望媽咪再慎重考慮看看~ 晴阿母

芳芳媽咪 提到...

晴阿母,

請問您女兒是否有參加資源班?

Unknown 提到...

Dear媽咪~
我女兒目前只有在晨光時間外加資源班加強課~目前一周一堂而已~校方是希望孩子能先適應原班級的老師同學作息~所以都待在原班級上課~我想台北的資源應該比較多~還有放學後的課後輔導~媽咪可以先詢問看看~其實女兒上小學後也不是沒成長~只是看她那麼辛苦~覺得很不捨~學習的路還那麼長~當媽的總希望孩子能快樂學習~而且挫折感太重~造成她越來越沒自信~還有動作能力不足也會影響和同儕的相處~因為玩也需要技巧~之後下課就不想跟同學玩~變成自己在玩~導師很擔心人際關係會越來越不好~所以下課就規定我女兒不能一個人~一定要和同學一起~是有改善些~
晴阿母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