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8月17日 星期二

與世界失去聯繫的孩子

到醫院做療育時, 有位媽媽介紹我一本書 "與世界失去聯繫的孩子", 很適合有特殊兒童的家長來看.   茲將此書分享如下:
以下資料來源:  金石堂網路書局
藥物無法治癒兒童神經疾病,但他辦到了!

「這不是他們的錯」

現在,請你記住這句更接近真相的話——有一種無形的力量造成這些行為——「你的孩子沒有能力感受自己的身體。」這是生理的,而非心理的。

想 像一下,你站在20層樓高的屋頂邊緣,而且不想冒著墜樓的危險更往前一絲ㄧ毫。現在再想像有一個朋友,他把手放在你的背上,逼你往前再靠近邊緣一點、要你 再多看到一些。你愈是抗拒,他推你的速度與力道也會愈大。這跟你的孩子所面臨的情況很像:因為他處理訊息的速度,比他同齡的孩子要來得慢,所以他會覺得整 個世界都急著推他,他覺得自己就快站不穩、要摔倒了。就像你在屋頂邊緣會有的反應一樣,他會想反抗、想挑釁。


自閉症、亞斯柏格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閱讀困難症以及強迫思想行為症,許多是腦部發展不健全所致,每年估計有一百五十萬的兒童被診斷患有這些病症,且患病數字逐年上升。這些病症的診斷和治療在過去五十年來沒有明顯改進,結果往往令人失望。

本書作者兼脊椎神經科醫師羅伯特‧梅利羅經過多年的臨床研究,發現這些病症的成因來自左腦和右腦之間失去聯繫,故針對這個主因創造了一個革命性的大腦平衡訓練計畫(Brain Balance Program),這個訓練已在美國被證實和認可,真的有助改善病患孩童和家人的生活素質。在過去十年,大腦平衡訓練已為千名病患兒童提供協助,有效改進兒童的行為、情緒、學習,以及社交能力,成果顯著。

大腦平衡訓練是結合物理﹙知覺和動機﹚和認知(教育和行為)的練習,以及改善飲食習慣的綜合治療
, 完全不用藥物,透過練習糾正左右腦根本性的不平衡狀況,亦是溝通上的故障而引起的反面症狀和行為。書中,作者告訴病患的父母如何在不服用藥物之下,也能在 家為兒童進行大腦平衡訓練的方法,制定合適的練習,例如物理、知覺、學習、行為修改策略、正確飲食資料和詳細列出避免食用的食物,以及跟進訓練等,可謂是 一本實用清楚的指導性指南。
********************************************************************
目錄
〈譯者序〉進入孩子的內心世界
〈作者序〉終止當代最悲慘的兒童流行病

第一部 與世界失去聯繫的孩童
1. 不同的症狀,相同的問題(瞭解失去聯繫的孩子)
2. 兒童的大腦真的可以改變(腦的發育與結構)
3. 當腦的運作失常時(左腦和右腦失去聯繫)
4. 最根本的原因為何?(別再混淆這個問題)
5. 左腦和右腦(茁壯成長,缺一不可)

第二部 梅利羅居家大腦平衡訓練計畫
6. 恢復大腦連線(「大腦平衡訓練計畫」的十項原則)
7. 腦半球檢核總表(確認左腦或右腦缺陷)
8. 居家腦半球感覺—運動評量(如何擊敗左腦或右腦的發展不足)
9. 「感覺—運動」的練習(透過身體刺激訓練大腦)
10. 神經學習評量與家庭活動(瞄準更好的成績)
11. 該給孩子吃什麼?(大腦平衡訓練的營養計畫)
12. 居家行為修正計畫(恢復正常的行為)
13. 正視功能性失聯症候群(以正確的眼光看待右腦和左腦)


想用比較便宜的價格在金石堂網路書店購買到您想要的書籍, 亦即可獲得 2%的現金回饋.    

4 則留言:

katie 提到...

芳媽您好
因為一些家庭因素
明年我可能要帶孩子出國
也就是說 我必須成為孩子的"復健老師"
所以 我想請問您
有關卡羅萊納的研習 是否還有機會?
又有沒有相關書籍?

現在我們都上晚上的課
你呢?
希望有機會可以親自與您見面聊

凱特

芳芳媽咪 提到...

Katie,

我必須先請問一下廖教授, 看她的團隊是否有時間開課. 另外由於先前的課程是有參與研究計劃, 而研究計劃己結束, 所以没有補助款了.

若要上課是需要自費的. 這個部份, 要先請問一下教授的意見, 是否要在此部落格舉辦一次意見調查, 看有多人有意願參與卡羅萊納課程研習及可接受的費用範圍. 會再回覆您.

芳芳媽咪 提到...

廖教授同意先做意見調查, 等調查結果出來再做決定.

當然這也關係到有多少人要上課, 人數多費用應該會比較便宜, 所以, 請大家多和身邊的早療媽媽分享此課程. 讓多一點人有機會參與這個家長增能課程-卡羅萊納課程. 由於這是無記名投票, 所以請投票後, 把您們的 email 地址寄給 芳芳媽咪. 謝謝!

芳芳媽咪 提到...

katie,

執行卡羅萊納課程之後, 我體會到醫院療育太多不見得是好的, 應該想辦法讓小朋友在愉快的情況下進行, 讓執行活動融入於生活當中並內化成她每天要做的事情時, 這個目標就達成了.

小芳芳目前的台大的療育是以諮詢為主, 主要是和老師討論小芳芳的情況、執行卡羅萊納的後續討論及問題解決.
在討論時, 小芳芳則在旁邊自己玩, 但盈蕙老師仍會觀察小芳芳的一些進展情況.

我目前宏恩療育的療育是暫停, 但由於在執行卡羅萊納課程過程中, 彥婷老師和亮云老師大力支持我, 等小芳芳上托兒所比較適應之後, 會再回去找二位老師.

萬華醫院剛好在小芳芳托兒所旁邊, 所以, 一星期去一次, 時間剛好排在下課後, 直接帶過去, 不用10分鐘. 我常戲稱萬華醫院好像是 阿嬤的家, 因為在我還不知如何帶小芳芳這樣的特殊兒童時, 萬華醫院給我很大的支持; 現在知道了卡羅萊納課程, 我想把晚上的時間挪出來陪小芳芳玩並加入卡羅萊納的活動. 但重點還是要先和大芳芳討論, 晚上的時間安排及調整.

有關您提到見面聊的事情, 請您 email 給我, 我再給您我的 local 電話來連絡. 時間長時, 打手機太浪費錢了.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