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8月23日 星期一

如何發現遲緩兒─小芳芳 (二) 安排療育

 我還記得97/12/10是小芳芳第一次做團體評估的日子, 那時小芳芳是1歲2個月.  記得自己一個人背著小芳芳搭公車前往民生早療中心的路上, 心中忐忑不安, 不知未來會如何, 但又不得不面對, 希望没事但又不想欺騙自己.   只能放空自己的思緒, 一路勇敢的走下去.

那天的團體評估真得是一蹋糊塗, 評估老師們問了一些問題及小芳芳的表現, 老師們認為小芳芳在很多事上都缺乏經驗, 當時我還搞不清楚情況, 只記得一位評估老師告訴我, 雖然評估報告還没有出來, 要我趕快去住家附近的醫療院所排療育.  因為有時一排要排好幾個月, 趕快去卡位.  小芳芳愈不動, 會愈不想動, 情況會更糟.   我家是住在青年公園附近, 民生早療中心的老師建議我去萬華醫院, 那裡離我住家比較近.

當時的我對兒童療育這個領域根本不了解, 只知道老師說萬華醫院, 那就打電話問萬華醫院安排最快的門診時間, 很幸運地 97/12/14 (我記得那天是星期一)當晚看了門診, 剛好隔天晚上物理治療老師林老師臨時有小朋友請假, 有時間可以排初次評估,   評估之後, 即排到了療育課程每星期二下午 2:00 ~3:00.  (一開始, 家長需要調整自己的時間來配合有限的資源)   其實, 我認為是主耶穌有在幫我, 我一直相信恩典滿溢.  我也相信順服環境、 不抱怨、做該做的事.   發生這樣的事, 這當中一定有主的美意以及我必須要學的功課.

還記得在萬華等待評估的當晚, 有位早療媽媽跟我聊天, 她提到:"妳也可以到台大排....", 當時没有想太多, 隔天一早(星期三早上), 上網查了復健科的資料, 打電話到台大, 對方告訴我:"現在是盧路醫師的診, 剛好有個現場號, 妳要不要, 我幫妳掛, 妳現在馬上帶小孩坐計程車過來.", 當時也不知這是個天大的好機會, 只是想順服環境、 不抱怨、做該做的事.  就這樣, 很少搭計程車的我, 竟抱著小孩搭著計程車往台大醫院飛奔而去.   而搭的那部計程車, 竟不知兒醫大樓在哪裡, 把我帶到新大樓去, 讓我三步接著二步的從新大樓跑向兒醫大樓.    到了兒醫大樓一樓掛號處, 好擔心來不及, 突然有位掛號小姐喊到:"初次掛號的, 請到這裡來.",  就這樣,順利提早掛號並到診間候診, 由於是現場號, 所以很快就到了我們的號碼.

進了診間,  盧路醫師看了小芳芳的情況, 提到小芳芳這麼小, 早療中心是如何判定她有問題, 對於她的評估報告很有興趣, 後來盧路醫師和身邊的幾位學生說了一些術語並拿了一些玩具給小芳芳, 又拿手帕把玩具蓋起來.  做了一些當時我所不了解的事情. (現在我知道, 她們是在做評估...)    後來,   盧路醫師開了物理、職能及語言的治療單給我.    就這樣, 開始和小芳芳一起踏上了早療通報漫長辛苦的復建之路.....   





 相關文章

如何發現遲緩兒─小芳芳 (一) 發現及評估

如何發現遲緩兒─小芳芳 (三) 不知如何幫助小芳芳, 只能拼命跑療育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