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3月2日 星期五

早期療育--加強數量 5 以下的穩定度--數量遊戲

圖片來源: 理特尚http://www.littlesun.tw/catalog
我一直以為小芳芳對數量 3的穩定度是夠的, 而4和5是不穩的.  但昨天(101.03.01)在評 CDIT 時發現小芳芳對數量 3的穩定度是不足的.  這個發現讓我仔細思考如何讓小芳芳大量的在日常生活中練習而又不致於讓她覺得煩.  該如何做呢?

圖卡教具是個媒介, 對於序列及唱數練習是個很好的教具, 但對於點數及總量概念的練習, 實體的點數才是主角而數量圖卡則暫佔居於輔助的角色.   對小芳芳而言, 我認為現階段她需要多一點觸覺來協助她穩定總量概念.

治療師也常常會建議給小朋友吃餅乾或糖果時, 可以練習點數及總量概念...但...平常並没有給小芳芳吃糖的習慣.   偶而吃餅乾...想想真的要好好地把點數及總量概念落實在生活中.  此時, 我的腦海中開始掃瞄...又要確認在點數時的被點數物是要在小芳芳的視線範圍內...真的有點難.

突然想到二個方式:
1. 經過便利商店時, 和小芳芳一起進入...除入認識物品名稱外再加上點數有多少個.  盡量找架上數量5以下的商品來點數, 例如:  麵包類有紅豆麵包、菠蘿麵包、奶酥麵包...等等, 再來點數例如菠蘿麵包.  此活動可練習到名稱命名、分類、點數及數量概念.




2. 在做口腔的肌肉力氣練習吃鱈魚香絲時, 可以問小芳芳要吃幾條...這樣比較能達到大量練習的機會.  請參見文章早期療育--口腔肌肉的練習--最棒的增強物--北海鱈魚香絲



愛美是小芳芳的優勢之一, 所以項鍊、手環這類的東西她都超喜歡的.  我應該利用她這個優勢找一些漂亮的珠子分不同款示的搭配數量 1、2、3、4、5把它串起來, 這樣在搭公車時即可以找空檔時間來玩項鍊及手環順便練習點數.  這個想法似乎不錯.  我可以來試試看.

透過數量遊戲圖卡這套教具也提醒我可以把手勢動作同時融入進來. 這樣對小芳芳的手指分化也是很有助益的.  我最常使用到的圖卡教具是理特尚圖卡教具, 而在思考如何教小芳芳點數時會把小王子學習系列中的數量遊戲拿出來參考.

 


如果您看到我分享的經驗, 而您對我分享的圖卡教具有興趣也有意願購買, 請您連結到理特尚(Little Sun)購物網http://www.littlesun.tw/catalog/上購物,  
1. 在個人資料中的中文姓名旁括號註記(芳芳媽咪),  亦即您的大名○○○(芳芳媽咪)
2. 您所購買的產品即可享有 85折的優惠價(含稅)
3. 礙於網路程式的關係, 訂單的呈現仍舊是原來的價格,
4. 您在匯款時自行打 85折匯款即可,
5. 理特尚(Little Sun)在收到您的匯款後, 三個工作天會把您所訂購的產品寄出.
6. 滿NT$1000元免運費, 若不足NT$1000元則外加 NT$100運費.
7. 以上優惠僅局限於本國境內運送.
8. 海外運送有報關及海空運運費等問題, 除非是以 FOB條款運送(亦即所有運送過程中所產生的費用及保險均由買受人負擔), 但這樣的方式對買受人也不見得划得來, 所以原則上僅接受本國境內運送.



藉著您的支持把主的恩典帶給我們, 我們會感謝您的滴水相助、愛心涌泉...我會更加努力的做好我該做的事來回饋大家的支持.   謝謝您們的支持, 小芳芳、芳芳和我, 我們感謝您也感謝讚美主.






理特尚網站也有拼圖教具步驟教學的教學網, 針對此組教具您可連結到以下網址 http://www.littlesun.tw/html/teach/teach_e_9.html



相關文章: 
早期療育--語言與認知的提昇--圖卡教具的運用

 謝謝支持!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