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3月7日 星期三

早期療育--手指指力練習--可以出國比賽的教具

指力使力大小
在我的觀察中小芳芳的手指指力是最弱的, 也是我最不知如何引導她的領域由於全面性遲緩的小孩要練習的領域太多了, 而且平常在練習時, 媽媽也常會遇到明明功能活動設計很棒, 但要執行時確執行不起來或許功力不夠吧!, 在引導時没有成功地挑起小孩的動機找到適合她能力的方法.

所以手指指力這個區塊是在1012月才開始在家中展開練習計劃之前在治療室老師們也都有教小芳芳練習到, 但那個量是不夠的, 所以手指指力這個領域在媽媽眼中是處於停滯的平整期.

我要把我如何找到方法及如何在家陪同小芳芳引導她的眉角分享出來, 這真的是我的心血精華讓我慢慢地娓娓道來


以前物理治療師就告訴過我小牛撐地是很重要的, 我想當時我也知道, 但在家中試過一些方法都效果執行不彰, 我想當時應該是試了一些方法都無法讓小芳芳配合, 後來就轉移了活動目標…(因為要練習的項目太多了.)

也許是天時、地利、人和吧1009月驚覺小芳芳的大肢體動作落後太多, 擦乾眼淚...下了破斧沉舟之決心把家中的客廳及餐桌撤掉, 硬是在家中空出空間來讓小芳芳做大肢體動作的療育, 感謝讚美主讓我找到了練習小芳芳大肢體的幾個活動(會在後續文章中分享), 而這些活動也一直依小芳芳的能力往前進步中, 這是一直以來我所要的, 没有關係, 重點是方法得不得要領, 是不是往進步的方向進行中這才是重點.

因著這些大肢體活動練習, 小芳芳的上臂力氣比較有能力讓她執行小牛撐地, 不過她在練習小牛撐地活動時, 看的出來小芳芳是很辛苦並没有那麼容易, 或許是因為她的認知能力比較提升上來, 在媽媽跟她解釋做小牛撐地的好處後, 我發覺她知道很辛苦, 但她真的很努力把這個痛苦的活動執行完, 而且執行完後在鼓勵她時, 我們雙方都非常地高興及欣喜.

在這裡提到小牛撐地是因為小牛撐地會練習到上臂的力氣, 而上臂的力氣提升後有助於手的穩定度, 手的穩定度變好後, 在執行需要手眼協調的活動時, 手的穩定度 + 眼神注視的協調 才有機會把手眼協調的活動往正確的方向執行起來.

小芳芳在練習有關必須用 的玩具時, 一直都是她的弱勢而且是超級弱勢, 重點是手指前三指(大姆哥、食指及中指)的指力.  後來我找到了一套教具--小牛津 百變巧思積木教具


為什麼我說這套教具可以出國比賽呢?

1. 這套教具的使力強弱是有分等級的, 非常適合手指前三指(大姆哥、食指及中指)指力弱的小朋友來練習. 我把巧思積木分類成以下四級(參圖片一)

圖片
2. 白色的積木接頭有四面, 分成二種樣式


一種是有四根較細的接頭面, 一種是有二根較粗的接頭面.
以使力強弱來分:
有四根較細的接頭面出的力氣比較小,
有二根較粗的接頭面出的力氣比較大.

3. 圖片一中的積木使力程度是弱到強來排列, 亦即
    1號紅色積木
    2號淺藍色積木
    3號綠色積木
    4號深藍色積木

4. 小芳芳目前是練習到用 四根較細的接頭面+4號深藍色積木 的搭配組合來練習, 可見小芳芳的前三指指力有多弱, 但没有關係總是要一步一脚印才能往前邁進, 重點是方向對了才重要.

圖片二
所有的練習還是都要注意到如何成功地挑起小孩的動機; 由於小芳芳喜歡玩假扮遊戲, 所以我會

(1) 拿出一些相片圖卡來讓小芳芳決定現在要哪個小朋友. 在”的過程中再加上一些假扮遊戲的點子來加強動機及樂趣.  例如, 頭頭”歪了...啊! 頭頭没接好會斷掉...等等.

(2) 鼓勵小芳芳只要”好一個小朋友即可吃一條北海鱈魚香絲; 順便練習口腔肌肉力氣. (一開始啟動一個新的練習, 一定要重賞之下才有勇夫.)  這樣的重賞之下, 小芳芳一開始“” 10組要花掉 1 個小時的時間, 但是没辦法...一開始的起步一定要出來, 要不然第一步永遠跨不出去.



陪伴的時間一定要花的, 若捨不得花時間陪伴、等她... 她就無法有足夠的時間來練習, 速度要從蝸牛變烏龜...等待及陪伴練習是必要的.

(3) 大部份治療師都會建議, 如何力氣不足, ”不起來可以先練習 ”.  所以小芳芳除了練習”也練習 ”部份, ”的部份又有牽涉到握的支撐點, 例如 1號紅色長積木手可握住的支撐面較大, 在相同的使力程度工具下, 當然支撐面較大會比較好使力.
 
 
 目前小芳芳在 ”的部份是練習到用二根較粗的接頭面 + 2號淺藍色積木.
 我們會持續加油練習, 希望有需要的朋友也能找到正確的練習方向...感謝讚美主!










相關文章介紹: 

早期療育--如何訓練小孩下肢的力氣--童心園(Weplay)腳踏車

早期療育--口腔肌肉的練習--最棒的增強物--北海鱈魚香絲

 早期療育--如何訓練小孩下肢的力氣--正確的上下樓梯之練習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