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3月23日 星期五

早期療育--加強腦神經傳導提取資訊時的靈活度

圖片來源: http://www.newwis.com.tw
大人不見的比小朋友厲害, 有學習+練習並懂得運用在日常生活的人才是厲害, 就好比姐姐芳芳有學扯鈴而媽媽没有學, 所以姐姐芳芳的扯鈴技巧自然比媽媽好.  又比如姐姐在學校有學一些花草樹木的名稱及其特性而這方面媽媽没有涉略...所以, 還是有學習的人比較厲害.  這也是我常提醒姐姐芳芳及自己, 人要互相尊重的道理, 因為没有誰真的比別人都強.  也因為如此, 人跟人之間才需要互相幫助成為一個互助的社會.

至於小芳芳,  媽媽相信任何一個小螺絲只要把它放在正確的位置, 即可發揮其對社會的貢獻力量.  就讓我們一起好好學習吧.



記得姐姐芳芳在妹妹這個年紀時, 我們已經一起在玩"文字接龍", 至於小芳芳... 媽媽發覺小芳芳腦神經傳導提取資訊時不靈活, 所以我們開始在日常生活空檔時間玩起拉長"短暫記憶"及"分類複習"的遊戲.  一開始, 我們是以小芳芳最喜歡的水果類開始.  遊戲規則是每人每次輪流講一種水果, 不可以重覆.

在開始玩時,  媽媽會說:"我們猜拳來決定誰先."(目的是要讓小芳芳練習一下手指分化並穩定了解剪刀、石頭、布的猜拳規則.)

開始玩後, 我發覺到小芳芳無法同時做二件事情, 但這是可以訓練的, 亦即當她在走路或騎她的Weplay 童心園腳踏車時, 她是無法一邊走或一邊騎並一邊想, 小芳芳會停下來思考...  這個部份等小芳芳玩這個遊戲比較熟練後, 會慢慢地引導及加強.

圖片來源: 理特尚http://www.littlesun.tw/catalog/
第一次和小芳芳玩時, 我發覺小芳芳玩的不是很上手, 為了加強她玩這個遊戲的自信心, 當晚我拿出了理特尚小王子學習系列中的成雙成對, 這套圖卡主要是蔬菜及水果, 我刻意挑出水果類的圖卡讓小芳芳玩命名遊戲.   命名遊戲替即是讓小芳芳看到圖卡後可以用口語說出來, 這部份小芳芳是没問題的.  玩好命名遊戲後, 媽媽告訴小芳芳我們再來玩每人每次輪流講一種水果, 不可以重覆.   小芳芳點點頭.  這次小芳芳玩的就比較如魚得水.   其實分享這些是要告訴家長們, 在遊戲的過程中如何製造小孩成功的經驗增強她的自信心, 讓她的學習能力一步一步地往上提昇.  這也是我們家長在設定好一個教學目標後, 要做的舖陳工作.  利用日常生活情境來做舖陳, 效果是最好的.

在陪同小芳芳療育這三年, 我發覺融入在日常生活中來學習是最容易讓小朋友吸收及學習的方法.  而圖卡教具僅是一個媒介讓我們用玩的方式測試小孩到底了解多少, 學會多少的一個工具.  當我們無法走出戶外時, 圖卡教具是一個很好的輔助教具, 但我還是認為日常生活中的學習才是王道, 才能在没有壓力下引發興趣.



但那些仰望耶和華的人,必重新得力;
他們必像鷹一樣展翅上騰;
他們奔跑,也不困倦,他們行走,也不疲乏。

以賽亞書 40:31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