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3月20日 星期二

早期療育--認知領域的提昇--用心了解及陪伴您的孩子(一)

在99年11月25日回診看謝正宜醫師時, 謝醫師告訴我:"小芳芳己經3 歲了口語還那麼少, 口語和腦部是有相關的. 本來很看好小芳芳的情況, 認為她是輕度的, 現在擔心可能是誤判...

由於小芳芳是全面性遲緩的小孩, 所以要加油及提昇的領域是全面性的, 因此故此失彼是難免的.  但這不是藉口, 我的座右銘是:"只要願意去做, 永遠不會嫌太晚."  所以在100年初開始小芳芳在家療育的重點是放在語言及認知領域, 在此我要把如何提昇小芳芳語言及認知的"眉角"分享出來(雖然小芳芳仍有很大努力的空間, 但我相信成功地跨越第一步是最難的):


1. 當您不知所措時, 第一您要先了解您小孩目前的能力是到何程度.  當時我找了一些紙本教具, 用了聽理解方式來測試.
    (1)  聽理解方式 + 没有任何手勢提示:  如果小孩的回應或回饋是正向的, 表示您問的這個問題他/她是了解的.
    (2)  聽理解方式 + 小聲的第一個字口語提示:  如果小孩的回應或回饋是正向的, 表示您問的這個問題他/她是知道的, 但他/她的腦神經在傳導提取這個資訊時是不靈活的, 這可以透過多加練習來加強.
    (3)  聽理解方式 + 手勢提示:  這表示這個名詞還没有內化成為他/她的一部份, 在名詞部份還是要多加教導.  至於名詞的部份, 最好是在日常生活中、在情境下大量的教, 好比您要教他/她水果或蔬菜的名詞, 那就帶他/她上傳統市場或到超級市場去看實體的水果蔬菜, 順便讓他/她摸一下是硬硬的或是軟軟的或是刺刺的.  這様他/她對這些水果蔬菜的樣貌才會有全盤的了解及對知識的掌控.  回家後有空時再拿出圖卡教具出來做測試.

練習的量要很多, 小芳芳就讀的學校外面早上是市場, 所以我們是利用上學進入學校前的5分鐘沿路一攤一攤的教.  如果您没有這樣的環境, 那就想辦法去創造它.   Do something for your kids.

2. 當我發現小芳芳的認知領域没有我想像中弱時, 我開始調整自己和她說話的語氣, 不再是用對小 baby 說話的語氣來和她說話, 開始用和2~3歲小孩說話的方式, 不再用疊字了.

3. 在這過程中利用一些認知教具, 我發現小芳芳對簡易的邏輯能力是有概念的而且其觀察能力相對其他方面顯得較為優勢, 但反而對一些一般性的事物表現較弱....

(時間真的不夠用...請待續...)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