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3月21日 星期三

早期療育--認知領域的提昇--用心了解及陪伴您的孩子(二)

4. 針對認知領域, 我請教了盈蕙老師, 盈蕙老師告訴我(大意如下):"認知領域可分為:
(1) 知覺辨別
(2) 記憶力
(3) 邏輯概念
(4) 一般性概念
如果媽媽認為小芳芳的邏輯概念相對於其他認知領域是其優勢,在教導小芳芳時即可由邏輯概念角度切入再帶入其他一般性概念的教導."


5. 不要被治療師的話打倒, 最了解小孩情況的是媽媽自己.  在一年前, 我可能會因為治療師的話而感到難過, 但現在我不會了.  遲緩小孩的能力本來就不是平均的發展, 所以他/她們的能力可能在某方面表現很好, 但在另一方面又表現極弱.  而治療師僅是在其短暫的上課時間來觀察小孩, 他/她們是以他/她們看到小孩的表現來做推測及評估, 當然我們要尊重專業, 但是當治療師的觀察和我們自己的想法有異時, 我們自己更要在日常生活中去察驗及了解, 請不要輕易的替小孩貼標籤, 他/她們雖然遲緩但仍有無限的可能.  至少我們能協助他/她往他/她們極限的上限邁進.

6. 加強短暫記憶力:   由於小芳芳的簡單敘述事情的語言表達能力還没有發展出來, 所以在上學期開始由一個點來著手進行, 這個點就是小芳芳每天早上學校所提供的水果, 我會在連絡簿上記錄學校原先排定的菜單水果, 如果當天提供的水果有變更, 請老師註記一下這樣我即可請問小芳芳早上在學校吃了什麼水果.

7. 提昇腦神經在傳導提取資訊時是靈活度:  我發現小芳芳懂的名詞及標誌量是足夠的, 但在提取資訊時是不靈活的, 所以我開始利用放學走路回家時間和她玩個遊戲, 開始是以水果類為主, 二人輪流說出水果名稱不可以重覆.  用這樣的方式來大量的玩.  先是水果類, 再來還可以玩動物類、同學或老師名字、家電用品類.....等等.

8.  教導小芳芳如何描述事情:  每次小芳芳學會一句語言表達能力, 她會在她日常生活中大量使用, 有時老師或許會認為她是在告狀, 其實她只是在把她學會的語句大量使用而己.  遲緩的小孩比較不懂得如何運用所學習到的名詞整合出句子來運用, 所以必須在日常生活中依情境教她使用句字.  學會句字之後, 給她機會讓她大量使用.  等句型穩定後, 再開始教她語詞置換.  等她所學的句型量夠多時, 相信她的語言能力會有比較大的突破.

9. 每天和小芳芳一起閱讀合適的繪本書, 以前是依圖畫內容來講解, 現在開始是媽媽唸出適合長度的句字, 請小芳芳仿說來加強語言長度, 並要求小芳芳眼神注視媽媽的口型.  每頁都是如此練習後再來一起欣賞討論圖畫內容, 再一頁一頁的看.  當然前後連貫的細節也是引導小芳芳理解能力的重要技巧.  小芳芳有個優勢是把繪本書當成是個奬勵, 這也是我值得慶幸的地方.

很多事是"歡喜做, 干願受.", 每個人有每個人生命中的優先順序, 没有任何對錯.  因為我們自己都要對我們自己的人生負責.  我不知道10年後或20年後的小芳芳會是什麼樣子, 但我僅知道不論小芳芳將來是如何, 我都無愧於我的良心, 因為我己盡心盡力的陪她一起走過...其他就交托給主耶穌.   不過, 我一直相信小芳芳會得到幸福的.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