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9月10日 星期一

早期療育 -- 療育融入於上學途中 -- 走路上學

小芳芳上幼兒園中班了... 為了訓練她的肌耐力, 媽媽我決定每天花30分鐘陪小芳芳走路上學.  每天30分鐘, 一週 5天即 150分鐘, 一個月則有 600分鐘=10小時.  由於時間不夠用, 所以只能積少成多、化整為零, 把療育時間分散在日常生活當中並融入在習慣當中.

1. 本來我是計劃沿路教小芳芳每家商店在賣什麼?  結果早上 7:30 很多商店還没開門, 所以只有針對早餐店及麵包店來教小芳芳, 並告訴她為什麼(Why)早餐店及麵包店在這麼早的時候會開門?  告訴她原因及理由.  同時也為小芳芳的音符號學習做舖陳的工作, 把簡單的注音拆解 ㄇㄧㄢˋ  麵包的"ㄇ" , 注音符號開口向下的"ㄇ", 諸如此類的方式.



2. 另外, 小芳芳的眼神注視很短, 常常不到 3 秒即飄走了、與人眼神也很難對焦, 所以我在每個紅綠燈路口都會要求小芳芳注意看標誌, 當小綠人可以走(過馬路)時, 請小芳芳告訴我.  否則我就等在那裡讓她自己發現"為什麼別人都在走, 只有我們等在那裡..."

3. 當小綠人可以走時, 會有數字倒數計時, 那時我會跟著倒數計時來唱數, 重點是要讓小芳芳知道數字也可以倒著唱數.

4. 小芳芳的手指及手臂力氣也很弱, 這會影響她將來寫字的運筆; 所以,  我故意把她的書包換成比較小的, 把她的餐盒挪出來用手提.   最好是可以提到一瓶礦泉水的重量, 但對小芳芳而言還是慢慢來吧.    我是在餐盒包內放了一瓶樂利包飲料並告訴小芳芳下午放學媽媽去接妳時可以喝哦!  後來, 發現加了一瓶樂利包飲料後, 走路上學時間增加了10分鐘.  不過没關係, 有媽媽在...媽媽會陪你度過這段練習時間, 以前讀育仁發展中心時, 小小一段不到5分鐘的路程...小芳芳在 2年前走了25分鐘.  拿現在和 2年前比已是免子和蝸牛的區別了.  我會且我要陪著小芳芳加油!

時間真的不夠用...求主賜給我智慧, 讓我更懂得時間的安排及規劃.  感謝讚美主!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