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9月4日 星期二

早期療育--燃燒熱情、繼續加油

最近巧遇一位認識的早療媽媽和其小朋友, 只是短暫的唅喧...但這次看到這個小朋友, 讓我嚇一大跳, 因為她本來的情況比小芳芳好很多, 我一直都認為她可以回歸到OK的領域.  但這次看到, 好像不僅没有進步反而退步很多.

我私底下詢問療育師到底怎麼了?  老師只是說她們也只能跟媽媽說要帶小朋友療育, 其他的也不方便說太多...  唉!  或許是我自己的個性是可以承受別人說難聽話, 我親愛的賴淑玲律師及社工就曾經在我驚慌失措及走錯方向時, 給予我言語上的賜教...


這些賜教我會去"反芻"、去思考, 讓它們成為我的助力而不是阻力.

在我陪同小芳芳療育三年多, 我選擇去面對問題, 用"順服"的角度去學習如何帶這樣的小孩, 把療育落實到生活中, 我自己真的成長很多, 對事情的融會及整合能力加強很多.  有時候我會想...是『小芳芳造就了我、還是我造就了小芳芳...』

常常也會遇到挫折的時候, 也常有感受到像一頭牛拉都拉不動的時候, 但有時一點小事情就會把我心中那株快熄滅的火給燃燒起來.

有一次在刷牙時, 我告訴小芳芳:"姐姐的牙膏是雲南白藥的牙膏是薄荷味道, 媽媽的牙膏是黑人牙膏有蘋果味道及草本味道二種(都是姐姐用剩一點點擠不出來)而小芳芳的牙膏是 Day and Night 的牙膏是桃子味道", 當時我還特別問了一下姐姐芳芳:"Day and Night 的中文是什麼?",  姐姐芳芳說:"是德恩耐."

這些都是牙膏只是不同老闆做的, 雖然有不同味道、不同產牌, 但一樣都是牙膏.

後來, 有一次我和小芳芳要刷牙, 我說:"媽媽的牙膏是黑人牙膏, 那小芳芳的呢?", 小芳芳說:" Day and Night.", 當時我好感動...突然心中那株快熄滅的熱情又火熱起來了.   小芳芳是可以被教導的, 對她來說一對一的效果是最好的, 因為她的注意力在團體中常常一下就飄走了...而且眼神不容易與人對焦...

無論如何, 找到她可以接受且學習的方式才是重點吧!  我會好好加油!








沒有留言:

週訪客分佈